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香山旅游峰会举行,《长沙倡议》发布 长沙: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11 10:13:58

  长沙晚报5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城市是国家和地区经济活力最强劲的空间,也是国家和地区文化遗存和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空间。城市旅游的复苏和繁荣将极大地拉动城市经济复苏与增长。新环境、新挑战,如何更好地挖掘城市旅游资源、提升旅游资源利用水平,促进旅游经济复苏繁荣?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香山旅游峰会以“凝聚城市力量 重振世界旅游”为主题,共商旅游城市发展大计,对促进世界旅游城市交流合作,提振世界旅游发展信心,助推经济恢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沙倡议》:为旅游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旅游城市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载体,全球GDP的80%以上来自城市。旅游业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经历了三年疫情影响的旅游市场,如今将迎来哪些机遇与挑战?旅游发展将向何处去?这场峰会,无疑是对过去的一次深刻复盘,对未来的一次全新展望。峰会上,8位驻华大使分享本国顺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等方面的创举,来自4个国家的4位知名世界旅游城市市长分享了采取的新举措、新路径、新战略,还有众多国际旅游机构负责人、国际知名行业专家开展多场演讲和对话,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在与会者看来,全球旅游业在多个层面发生了全面的、系统性的变化,全球旅游会有更美好的前景,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会影响旅游业的前景。峰会上发布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3)》和《疫情背景下世界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国行动研究》,为世界旅游城市和旅游产业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与方向。

  中国旅游业正迎来强劲复苏。“五一”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亿元,同比增长1.2倍,带动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4%,反映出旅游消费需求井喷和消费品质的提升,也凸显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五一”假期,长沙再次展示出顶流效应,相关平台数据显示,长沙位列省会城市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第七名。

  为进一步彰显旅游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性,构建更加绿色生态、宜业宜居的活力之城,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城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澎代表长沙向世界旅游城市发出了《长沙倡议》。

  《长沙倡议》的核心要义,是要推进旅游资源生态保护、深度开发和创新转化,打造城市旅游经济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利用、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深挖地域特色资源,将历史文脉、城市人文、地域风俗、现代产业有机融入城市旅游,让城市成为形神兼备旅游生态载体;以城市功能和治理效能为重点,提升城市精细开发管理能力,打造功能健全的韧性城市;以科技赋能城市旅游发展,全面推进旅游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强世界旅游城市的交流与合作,深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旅游合作。

  长沙加快建设世界文旅名城

  在世界城市坐标系中,长沙风姿独特。作为有着三千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中国唯一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既韵味厚重,又活力迸发。近年来,长沙的城市热度不断攀升,实现了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大市的跨越。今年一季度,全市接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68%以上。

  在促进旅游业发展方面,长沙有哪些举措和经验?“坚持强省会与兴文旅双向奔赴,坚持强项目与创品牌双轮驱动,坚持强供给与促消费双管齐下,坚持展形象与树新风双轨并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润葵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聚焦“强省会”战略,用好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和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两大国家级平台,引领了全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十四五”期间,全市储备重大文旅项目289个、总投资达2312.05亿元。去年以来,先后建成湘江欢乐海洋、靖港古镇2.0版、浏阳天空剧院,培育了四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个国家级休闲街区,创建了一批国家级工业、乡村旅游重点示范基地和村镇,以创促建,推动文旅产品量质齐升。

  此外,多措并举激励业态融合,扶持产品创新,推动科技赋能。确立“快乐长沙 韵味星城”的旅游总体形象品牌,发布了LOGO形象标识,选聘了文旅形象大使。充分用好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国际平台,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节会、赛事活动等,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影响力。下一步,长沙计划出台《关于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打造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行动方案(2023-2026)》,全力打造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奋力建设“长沙味、湖湘韵、中国范”的世界文旅名城。

  “这次长沙加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相信一定能进一步促进长沙与国内外旅游城市间更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郭润葵表示,长沙将进一步站位国际格局,用好峰会平台,擦亮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等国际城市品牌,为世界旅游业发展注入活力。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