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间传说

黄鹤楼传说

发布时间:2007-03-15 15:13:56

黄鹤楼传说壁画

    黄鹤楼的传说与诗词、文赋、楹联等共同构成了黄鹤楼的文化积淀,如崔颢的“昔人已乘黄鹤去”、李白的“黄鹤楼中吹玉笛”等诗句,均取材于其中。关于黄鹤楼的传说,最早见于公元502年左右的《南齐书卷十五州郡志》,书中有“世传仙人子安乘黄鹤去”的记载。市群众艺术馆于1983年搜集整理编印的《武汉市民间故事传说集》中,收入了“辛氏修楼谢恩”、“吕洞宾骑鹤飞天”、“鲁班神工建楼”、“武状元建楼拜仙”、“胜象宝塔孔明灯”、“李白登楼夸崔颢”、“黄鹤楼上看翻船”等多篇流传至今的民间传说。
    特征:黄鹤楼传说来自民间,蕴含着深厚而丰富的仙道文化、民间智慧、文人流韵等传统文化内涵。
    专家评点:黄鹤楼的传说历史悠久,一直与屡毁屡建的黄鹤楼相生相伴,且不断丰富延展,神秘奇诡、妙曼多姿、委婉动人,不仅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也有特色鲜明的文学价值和浓郁的地域文化色彩,堪称武汉民间文化的瑰宝。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