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间传说

伯牙子期传说

发布时间:2007-03-15 15:13:37

伯牙子期传说雕塑

    春秋时期,晋国大夫伯牙奉王命出使楚国,在乘船返途中行至龟山脚下,与樵夫钟子期通过高山流水之曲一见如故,结为知音,相约来年。次年伯牙如期而至,子期却辞世而去。伯牙悲痛欲绝,摔琴绝琴,从此不复鼓琴。伯牙子期的故事在民间流传了两千多年。

 
    特征:产生在我市汉阳区、蔡甸区的伯牙子期传说,已进入中国文化典籍《列子》、《荀子》和《吕氏春秋》,明代作家冯梦龙以故事写成话本小说《俞伯牙摔琴谢知音》更使传说家喻户晓。相传为伯牙所作的古琴曲《高山流水》不仅入选美国“旅行者”号宇宙探测器携带入太空的“地球之音”金唱片,也为我国古琴艺术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提供了独特的见证。


    专家点评:伯牙子期传说所独创的“知音”意蕴,表达了中华民族对人类精神文化交流的向往,具有普遍的价值理念。“知音”和“高山流水”早就成为中华民族基本的文化符号,具有促进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深远意蕴,在国际文化交流中也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