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间传说

木兰传奇

发布时间:2007-03-15 15:13:14

美国卡通片中木兰形象

    木兰传奇”是一个千古传颂、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它既是中华民族传统忠孝精神的集中体现,又是历史与文学艺术完美结合的不朽佳作。它在黄陂发生和演绎,成为人们世代奉为经典的活剧。该传奇故事内容主要有9个情节:木兰出世、少年木兰、替父从军、塞外征战、立功凯旋、皇上封赏、辞官回乡、悲剧情爱、终老故里。


    特征:“木兰传奇”在历史上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是因它突出了“忠孝”这个最重要、最核心的主题,体现了中华民族凝聚力中最动人心魄的“家国情怀”。


    专家点评:古典名著《木兰辞》及木兰代父从军的传说,为中华文化的瑰宝之一。武汉黄陂木兰山,即由木兰而得名。早在明代问世的多种古典文献中,就认定黄陂为木兰故里,由此构成木兰山、木兰湖、木兰庙、木兰墓等一系列风物,并生发出众多口头传说、戏曲、小说等作品,不仅传承至今,且影响日渐扩大,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