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娱乐休闲

辛亥首义24景“深浅”游线路

发布时间:2011-09-27 15:47:18

  (武汉晚报)短线(核心片)游:首义蛇山炮台—首义群英雕塑—总理孙中山先生纪念碑—抱冰堂—首义枪声铜雕—辛亥革命烈士祠—辛亥首义纪念馆—孙中山铜像—拜将台纪念碑—彭刘杨烈士雕像—辛亥革命博物馆—胜利亭与民军起义国庆碑(紫阳湖公园)—武昌首义发难处工程营旧址—楚望台军械库遗址—起义门—彭刘杨三烈士亭(就义处)的一日游旅游线路。 

  中线(江南片)游:除包括短线内容外,增加田桐墓(洪山)—伏虎山烈士墓群—黎元洪墓(元宝山)的一日游或两日游旅游线路。

  长线(武汉片)游:除包括中线内容外,增加汉阳扁担山辛亥铁血将士墓—汉口球场街“六大堆”(烈士墓)—古德寺—利济北路辛亥烈士陵园—中山舰陈列馆的两日游旅游线路。

  首义核心区景点一览 

  ●蛇山炮台

  进首义公园大门后一直往前,走到山顶后,蛇山炮台便进入眼帘。这里是辛亥革命著名的遗迹之一,1993年重修。武昌首义时起义军曾在蛇山山顶架炮进攻湖广总督署。目前有5门大炮,同时还有修复后的城墙,气势雄伟。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碑

  从炮台下来,走到山腰,就可以看见武昌起义纪念碑和辛亥首义英雄志士群雕像。碑南向,大理石砌,呈蛊形,高11米。正面镌叶剑英所题碑名。两侧饰稻穗、彩带等浮雕图案。碑座刻章开沅撰、张昕若书赞颂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碑文。纪念碑矗立在红色水磨石的平台中央。平台为长方形,东西长20米,南北宽15米。四周有麻石护栏。

  ●孙中山纪念碑

  位于蛇山南侧,武昌起义纪念碑旁。为纪念孙中山先生,1928年武昌辛亥首义志士提议在蛇山西端南坡建立“总理孙中山先生纪念碑”。1994年迁至首义公园。

  ●辛亥首义烈士祠

  原址位于武昌紫阳路127号,1911年11月湖北军政府为纪念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等烈士所建。上世纪80年代,烈士祠被拆毁,现仅存牌坊。辛亥百年之际,蛇山表烈祠(曾是当时国内祭奠抗日英烈规格最高的祠堂)改建为辛亥首义烈士祠,供后人参观凭吊。

  ●张难先旧居

  位于武昌民主路蛇山五坡7号。旧居建于民国初年,是一幢砖木结构的平房,呈长方形,门匾上书“灵山窝”。旧居面向蛇山北坡,张难先在这里一直住到了上世纪50年代。张难先早年参加革命团体“科学补习所”、“日知会”,在新军第八工程营当兵,参加辛亥武昌起义。1928年任国民党湖北省政府委员兼财政厅长。在任期间,曾确定税则,还参与筹建湖北省银行和武汉大学。

  ●孙中山铜像

  位于首义广场,湖北军政府旧址门前。建于1931年。孙中山身着中国传统服装长袍马褂面南庄严肃立。铜像通高约6米,像高约2.4米,像座占地约20平方米。像底座为铜质,基座系麻石砌成,四周嵌有长方形的汉白玉石。正面原镌“精神不死”四字,其它三面刻有“像赞”铭文。五十年代后期,皆被磨平。六十年代初,在正面镌“孙中山先生之像”七字。1981年和1986年曾两次进行修葺。

  ●胜利亭

  位于武昌紫阳公园东侧。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定武昌首义的10月10日为中华民国国庆日。为庆祝武昌首义成功和“第一次国庆大典”,在此修建胜利亭。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