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俗人情

处州文化

发布时间:2011-07-26 10:32:51

  在浙江省丽水南部的景宁,有我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畲族是我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传统的民族。畲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全国共70余万人,主要分布在闽、浙、赣、粤、皖等五省100余县市的山区,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杂散居少数民族。

  丽水地区位于浙江西南部,是畲族主要聚居地之一,有畲族8万余人,占全国畲族人口的13%,占浙江畲族人口的40%。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和华东地区唯一的民族自治区域。

  畲民自称"山哈",意为住在山上的客户。1956年国务院确认为"畲族"。畲族历史悠久,但没有文字,通用汉文,而有自己的语言。对自己的历史、文化依靠口头流传。畲民由于漫长岁月居住山区的原因,还保留着许多古朴纯正、浓厚山林风味、丰富多才的习俗。如祭祖、婚丧、赛歌、服饰、民间音乐舞蹈、秘语等,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她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