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看郑州

“好环境更会有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1-12-09 10:13:43

  “在这里投资办厂很舒服,没有人找麻烦。高新区封闭式管理,有人要来我们厂,需要先经过高新区管委会。即便是有困难,管委会也会很快解决,使我们有了很好的发展环境。我们20年前来郑州发展是蛮正确的。”面对我们的来访,河南畅泰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席林生、万受菊夫妇满是自豪和信心。眼前这对气质平和、淡定、优雅的台商吸引着我们,这是一对祖籍分别为江苏和湖北的台商夫妇,更是两岸政策放开后第一个来郑州投资的台湾商人。

  1989年,大陆和台湾的探亲政策刚刚放开之时,席林生来到郑州探亲,偶然的来访,却从此情定中原。当时,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刚成立,良好的政策、郑州的纺织业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便捷的交通、开发区管委会富有朝气的年轻人,加上在省纺织部门工作的亲戚的大力推荐,席林生在高新区买下6亩地,将公司从台湾迁到了郑州。

  最初的发展是艰辛的,厂房没建好、原材料缺乏、生活上的不习惯、和妻子两地分居……这些都考验着席林生。他认为,“不要太在乎风险,别人能活我也能活,否则什么也干不成。”最初投资并不大,“只算是尝试,失败了也不会伤筋动骨。”他说。在这种冒险和坚持精神下,席林生的企业发展越来越好,出口贸易十分红火。一件20年前的事至今仍让席林生夫妇记忆犹新。1991年,公司刚成立没多久,有一批发出去外销的货物在路上失去了联系,没有任何音讯。席林生夫妇慌了神,第一时间报了警。让他们惊喜的是,开发区公安局两天内就追回了货物,避免了可能造成的巨大损失。“公安局的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虽然事情过去很久了,但访谈中,席林生夫妇依然很激动。另外,市领导召开现场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协调解决台商子女上学问题;市台办不辞辛苦,主动地了解台商需求,做好服务;由于经常往返于郑州和台北之间,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打交道越来越简化、方便,都让席林生夫妇赞不绝口……

  做了8年服装外销生意后,席林生和妻子又找到新的发展点――孕妇装,并创立了河南省第一家孕妇装品牌――“快乐屋”。“‘快乐屋’这个品牌的诞生和我家老二有直接关系。”万受菊笑着说,“两地分居很辛苦,对小孩的教育也不好,再加上觉得根在大陆,也看到了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1994年,我们全家从台湾迁到了郑州,包括我的孩子和我的母亲。”1997年,怀孕的万受菊跑遍郑州市,都买不到孕妇装。在看到市场空白之后,经过前期技术研发和资金准备,席林生和万受菊夫妇成立了“快乐屋”郑州服饰有限公司,专做孕妇装,并开始做内销生意。

  内销孕妇装的过程依然是困难重重。人们从观念上对孕妇装不接受、对河南品牌不认同,“快乐屋”的国内市场开拓异常艰难。“真金不怕火炼”,目前“快乐屋”品牌已经成功打入上海、北京、南京、成都等城市,在全国有300多家直营店和商场专柜。近几年,政府对纺织服装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席林生的企业也有了更好的发展业绩。公司2010年销售收入达到3600万,比2009年上涨35%;“快乐屋”2007年荣获中央电视台“上榜品牌”,2010年被评为“郑州十大服装品牌”、“郑州市服装行业缴税第一名”,2011年1月被评为河南省著名商标。“如今,国内市场越来越活,我们的销售情况也越来越好。”

  可以说,席林生夫妇在郑州创业、发展的历程见证了我市改革开放、经济大发展的主要阶段,见证了我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从物资匮乏到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从破窗漏风的公交车、“黄面包”到空调车、快速公交、即将开通的地铁,市政服务越来越规范,城市建设越来越精湛……这些都让席林生夫妇感慨万千。当前,越来越多的台商来我市投资,形成了互相受益的良性循环。“郑东新区的发展太快了,我母亲就在东区居住,每次去东区看到那里的变化,我都很惊叹。”万受菊如是说。

  谈到对未来的希望,席林生和万受菊夫妇坦诚地说:“中国人的根就在这里,心也就在这里。我们已经和郑州有了很深的感情,会一直在这里干下去,随着郑州投资环境会的改善,软件方面和市民素质的提升,更加坚定我们在郑投资的信心。”

  采访结束了,席林生、万受菊夫妇全身心融入郑州的创业故事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这些可亲、可敬的台商为我市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相信郑州的未来一定会像他们希望的那样美好!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