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看郑州

“全家人的丹尼斯”

发布时间:2011-12-09 10:13:31

  “全家人的丹尼斯”其实不算是文章的题目,郑州人都知道,它是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的宣传语。

  早就联系采访在郑台商的传奇人物――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任生,但几番沟通,78岁高龄的老人总是在郑州往台北、北京或者国外(其他城市)的航班上, 在为企业、为台商在郑事业奔忙。这让我们对老人肃然起敬。最终,我们见到了郑州丹尼斯百货总经理、自称“66岁老打工仔”蔡英德先生。从蔡先生的述说中,我们渐渐走近丹尼斯深处……

  王任生原籍洛阳新安县,出生在一个富裕家庭,从经历战争、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离乡背井到台湾、从教职转为圣诞灯具厂业务人员,勤奋和机缘下,他在1973年创建台湾东裕国际集团,主营圣诞灯业务,有世界“圣诞灯大王”之称。1991年,王任生毅然决定回乡投资建厂。之后的1994年初,王任生到郑州考察,当年 9月,丹尼斯百货开始筹组。1997年11月16日,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成立。是年,王任生64岁。

  作为台湾东裕集团麾下一家集百货、大卖场与便利店等业态为一体的零售事业集团,刚入驻郑州时丹尼斯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台资零售企业,也是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选定的两家台商百货零售试点之一。郑州丹尼斯的发展先以郑州为核心,将拥有采购权的海外客商带到郑州来,逐步发展到河南各地市,以商业为平台,让更多的国(境)外客商了解河南、投资河南。同时给河南的产业提供媒介,让河南的商品参与国际竞争,并将优质产品及消费模式带到河南来,提升广大中原人民的生活品质。自1997年开业至今,丹尼斯自建面积已达188万平米,先后在省内各地(地市除周口和鹤壁外)开设8家百货、32家大卖场,12家名品店与郑州的36家便利店及一家大型配送中心和加工中心,形成了以郑州为主、辐射河南的销售网络,现有员工3万多人。营业额从最初的1.8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86亿元,13年增长了47倍,其中郑州(含巩义)占到66%的份额;2011年将达到100亿元。

  谈到对郑州的印象,丹尼斯总经理蔡英德先生感触颇多:“初来郑州,那时候(1997年)的人民路没车、没人还可黑。不行,灯必须亮起来。” 利用老板世界“圣诞灯大王”的便利,在圣诞来临之前,在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丹尼斯斥资100万元用圣诞节礼灯点亮了人民路一条街,也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加上丹尼斯其它成功的营销策略,给郑州的百货零售业但(带)来的是发展的春天,带来的是辉煌和繁荣。如今的人民路,是郑州极为繁华的主干道和商业街,云集了GUCCI、卡地亚、菲拉格慕灯一大批国际一线品牌,更是带动了传统“二七商圈”的振兴、扩大与繁荣。蔡英德先生说,每次从台湾回到郑州,从机场沿着金水路到人民路,看着那涌动的车流、人流,“那都是最美的风景,都是消费,都是销售,开车的人不喜欢(拥)堵,但我们生意人喜欢人越多越好。” 

  来郑州15年的蔡英德先生说,郑州人力充沛,人才精英更多,老实、吃苦、尽力,“学习的精神很强”。他回忆说,丹尼斯刚开业时他去办税,很多项目提起来办税的工作人员都不知道,但是“他们很热心,很能接受外来事物,甚至还跟着我们学”。现在,税务系统的工作人员办税服务上门,还对丹尼斯的经营、财务等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系统、专业、周到的办税服务让丹尼斯每年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上百万元的费用。“政府作风不仅仅是服务意识,而是在于执行、落实,地方都应该向郑州学习。”蔡英德说。(丹尼斯在郑州发展的十几年,得到服务最多的是郑州市台办。台办作为台商的娘家,既关心台商在郑州的工作、生活、子女入学入托,更关心台资企业的发展,(删除特别是这一届的台办领导班子,)真心实意为台企办实事、办好事,台商大厦、台商生活园区、工业园区的建设,2010年9月28日至10月8日在郑东新区丹尼斯商业步行街举办的郑州台湾产品节,从项目选址、施工协调到开幕式的设计都得到了台办无微不至的关怀,都凝聚着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的心血(删除可以说,没有台办就没有今天的丹尼斯)。)

  1997年以来,尤其是新世纪的前十年,是郑州快速发展的十年,蔡英德先生见证了郑州经济、社会、商业的巨大变化,更经历了郑州市领导的关心和政府部门的真诚。当年的郑州丹尼斯百货人民路店“炸弹事件”,威胁电话一出,郑州市公安局立即组织人力对丹尼斯店内的各个角落进行危险物品排查,市公安局长更是坐在人民路丹尼斯店里一整天没离开,直至整个事件结束。“谁的命都很重要,当时都很害怕,警察没有走,公安局领导坐在这里一整天,他要给大家安心,让大家对警察办事放心。”回想起来,蔡英德先生依然记忆犹新。对于郑州近年的发展,他特别提到(删除省委书记卢展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副省长、市长赵建才等领导乘坐公交、调研发现问题的做法,让人很感动,解决问题很贴心。谈到郑州近年来关于修建地铁、快速公交、打通断头路、城中村改造和道路桥梁的修建,蔡先生说,这些民生课题要抓高度、抓质量,如果没有领导重视,事情落实不会这么快、这么尽力。

  城市风貌、城市框架、城区人口集聚尤其是城市经济发展指标,是城市发展软、硬环境的重要因素,“零售业者对郑州的发展最有发言权,经济发展指标是外来投资者最重要的关注点”。“没有料到郑东新区会有那么快的发展速度,那时候的房价好便宜,我只是买来住,早知道去那边买些来,现在可以赚到十几倍。”蔡英德先生幽默的说。对于郑州都市区建设,蔡英德说,郑州的规划没有仅仅讲 “大”,而是找到了一个好的定位,这是很大进步。“郑州要发展,传统不能丢,观念要解放,要与世界接轨,促进国际化”。看着市区建设的步伐,看着城市风貌一天天在改善,“中原经济区十年后不得了,我们今后光做河南、做郑州(的市场)就好了。”蔡英德憧憬着郑州的未来。 

  按照发展规划,到2013年底,门店网络将遍及全省18个地市,届时丹尼斯将拥有22个百货店、62个大卖场、130个便利店, 4个健身会所及2个五星级酒店等,营业额将突破200亿元。届时,会为社会多提供5万人的就业机会。到2015年,丹尼斯的营业额将达到500亿元,其中郑州将占300亿元。

  2002年,丹尼斯一举迈进中国零售连锁百强第72名和单店销售百强第24名,2005、2006年度郑州国税50强,2006年中国零售业纳税百强第60名。从 2006 年起,丹尼斯每年营业额约30% 的增长,2009年销售额达71亿,2010年86亿元,其中郑州的营业额(含巩义)占60%以上。丹尼斯连续几年保持着百货零售业营业额全省第一的地位。王任生在台商里面被称为“河南王”,据我们理解,一方面指的是河南籍,另一方面是“河南百货零售业大王”。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全家人的丹尼斯”,年近8旬的王任生老先生,在郑州打拼15年、年纪直追7旬的台湾人蔡英德先生,他们所打造、所带领的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必将成为郑州人的丹尼斯、河南人的丹尼斯、中国人的丹尼斯!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