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看郑州

生态节能之光映绿城

发布时间:2011-12-09 10:13:19

  当今社会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低碳、节能、环保等绿色概念大行其道,节能减排就显得逾发重要和迫切。LED光电产业具有高效节能等优点,其影响正日益彰显,成为全球关注和发展的热点。2010年7月,台湾地区的艾笛森、鼎之奇、鼎元、惟昌4家LED研发生产企业,决定联合在郑州成立郑州光维新电子有限公司。

  说起台商在郑州的投资,很多都是事出偶然,郑州光维新电子的落户也是这样。作为世界LED行业的知名企业,台湾艾笛森、鼎之奇、鼎元、惟昌均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半导体零元件、LED晶片封装、照明应用等领域各有所长,特别是艾笛森光电,是台湾及中国大陆LED的产业龙头,在业界享有很高声誉。之前艾笛森等LED企业的业务量重点是在华中地区,虽然郑州地理位置优越,但照明产业总是处于缓慢发展中。偶然一次去北京参加招商会的机会,艾笛森的领导层顺便参访少林寺、龙门石窟,考察中觉得郑州环境非常适宜发展,有意向来郑投资。后来通过组织考察团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接触,而且受到省长郭庚茂的亲切接见和大力支持。自古“得中原者得天下”,郑州占据中部六省城市群枢纽位置,时下正是郑州都市区、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建设的关键时刻,发展中部LED产业进而占领国内、国际市场可谓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公司高层决定投资郑州。2010年9月,郑州光维新电子有限公司入驻郑州,同年11月底投产,一期投资2000万元。

  郑州光维新电子进驻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台办等相关部门给予高度关注,市、开发区等领导多次到企业了解经营现状、技术含量、厂房租赁及未来发展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问题。据了解,经开区在建厂用地、租房补贴、LED照明示范路建设等方面将提供更多方便和服务,争取让企业早日安顿下来、发展起来。

  作为内陆城市的中心点,郑州LED产业起步较晚,很多政策扶持、企业优惠力度稍显不足。但郑州光维新电子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开发内地,郑州是不可避免的重中之重,地理位置、发展空间等优势明显,而河南省近年来的相关政策也为LED产业发展积蓄了后劲。按照我省《关于加快发展河南省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工业信息化相关规划, LED产业发展将成为河南省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低碳经济增长点,郑州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增长极,LED光电项目将成为郑州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柱。诸多利好因素之下,郑州光维新电子的进驻,将会形成上下游联动发展的产业链及其延伸,带动我市生态节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将进一步树立城市照明环保、节能、低碳新型理念。

  一年来,光维新电子一方面加强与经开区的互动,洽谈土地、政策配套、优惠举措等,力争早日开建自己的工厂;另一方面积极组织生产,在租借的厂房内,培训员工、组织生产、布点销售,目前生产的LED显示屏、室内外照明、LED节能路灯等产品已与巴西、台湾建立了合作关系,与中石油的合作也已进入试生产,正式生产后月产值将达到200万,2011年底产值将达1.2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光维新电子计划在郑州建设大陆最大的LED生产基地,在合适的时候会在郑州投建最高端的设备设施。如果工程顺利,三期工程完成后在郑投资总额将达几十亿元。

  发展中的郑州电子信息产业,一定会在郑州光维新电子有限公司与中部LED光电中心珠联璧合中腾飞发展,成为河南乃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