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看郑州

珍爱我们的土地

发布时间:2011-12-09 10:13:08

  河南金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环保理念超前的台资控股公司,拥有世界上先进的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设备以及综合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的先进技术,致力于综合利用畜禽粪便等自然资源生产有机肥料。该公司结合国内农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战略提出“打造绿色环保型农业”的理念,创造出一条“绿色环保农业循环经济”的路子。

  两年时间,金汇农业以郑州为核心,在尉氏、中牟、潢川等地建立了有机肥样板工厂,设备、技术都从台湾过来,并培养了大批的本地干部职工。与其他企业招收有资历、经验的员工不同,为塑造完整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金汇农业全部聘用年轻的大学生,通过自我培养、使用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人才基础。在中牟县万滩镇的有机肥样板工厂,小而美、小而精的生产车间,员工不过5人,占地不过几亩,投资200多万元,不过一大一小两套自动化、工业化生产线,日生产有机肥40吨,每吨800元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难能可贵的是,直接建在奶牛养殖基地后面的工厂,短途运输、尾端处理,解决了长途运输成本增加和动物粪便运输可能带来的二次污染问题,成品达到了环保的要求。

  河南金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奥斯卡•王介绍说,金汇农业在河南省内已成功的将各类有机废弃物如畜禽粪便、植物秸秆、药渣、厨余、生活垃圾和酿造食品的下脚料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制作成高养分、高有机质、无虫害的安全绿色有机肥料,更可依据客户需要提供专业服务与整厂输出,以世界先进的生物科技、全国第一的发酵设备、标准化的生产管理系统,来帮助客户以最小的投资、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回报来解决污染源危害环境的梦魇。“现在的样板工厂是供合作者和养殖业者考察学习,以展示我们通过承包经营或整厂输出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完整解决问题的‘交钥匙工程’,通过一个车间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奥斯卡•王说,“‘把养殖企业的粪便点滴不漏的全部处理掉’是我们的承诺,我们的项目不需要政府的支持,还能帮助养殖、种植企业获得政府的资金扶持,推动企业的发展”。

  无害化处理禽畜粪便,在养殖企业关注环保的同时,种植业者更关注其肥力。为了实验有机肥的效用,金汇农业联合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的农业专家进行产品肥力测试,所生产的蔬菜在质的改良、量的增长上都有可喜表现,让农业职业学院的专家大感惊奇。实验的成功,受到国家有关专家的关注、实验、论证、肯定,而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的专业认证、农业专家在学校毕业生中推广使用,并作为该品牌的全国总代理,促进了产品在专家、业者中产生了良性的互动效果。

  长期使用化肥,导致土地肥力、有机质的丧失严重,一定程度上造成土壤肥力下降、土地板结等问题,越来越引起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奥斯卡•王说,金汇农业的有机肥对于改良土壤、改善土地肥力弱等有特效,能够在土质恶劣地区、肥力退化地区大面积推广。2010年,金汇农业与河南省农业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豫台合作实施‘河南省绿色有机循环农业经营项目’”,目前配合省农业厅调查进行土地状况调查、测土配方,并在部分地方进行土壤改良实验,在适合的时候会大面积推广,“企业就该为祖国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善土壤质量做点贡献”。

  有机肥生产只是金汇农业项目中的第一板块,他们的第二板块是利用有机肥种植蔬菜、改良土壤、加工农产品。奥斯卡•王认为,现在的郑州发展很快,正朝着国际大都市的方向发展,可谓“寸土寸金”,很适合做企业总部、高科技企业,但做现代农业征地成本太高。为了实施第二板块的规划,金汇农业在对沿黄河地区、周边县市考察,初步考虑在兰考租用数千亩至万亩农业用地,以自产的有机肥改良盐碱地、沙化地土壤质量,恢复土地肥力,以种植有机蔬菜和高效农作物,通过与郑州超市、商场“农超对接”,满足郑州和周边地区市民的“菜篮子”,普惠大众。目前,金汇农业每隔几个月就邀请台湾企业、专家来郑州考察项目、加强互动,引进食品加工项目,利用在台资源推动郑台企业良性发展,实现郑州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到今年底,我们的样板工程将全面完成,会在全省多地形成猪粪、牛粪、鸡粪、鸭粪、秸秆等有机肥示范厂;到2012年底,完成企业在河南的发展布局;2013年,利用这个平台邀请美国投资人来郑州发展业务,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把发展平台建设得更牢固。”奥斯卡•王说。当前,金汇农业稳步推进企业布局,2011年2月与中国邮政强强联盟,推出优净纯TM有机肥,进行“放心农资配送,携手服务三农”服务;2011年7月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烟草栽培生理生化研究基地合作,同时与双汇、丹尼斯、华英集团、河南农业职业学院等在合资、原料、生产、通路、肥料使用进行合作,不断开拓、完善自己的原料、销售和服务网络。“目前,销售不是重点,我们考虑的是长远发展,‘www.youjifei.cn’――“中国有机肥”域名的注册是个好兆头,我们要做郑州、河南、中国最大的有机肥生产公司。”

  80多岁的河南金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一,是台湾定航联运公司董事长,祖籍河南舞钢市,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早在1994年初,香港华懋集团注资双汇集团,双方合资成立了华懋双汇(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王天一在其注资、发展上有着独特而重要的推动作用。王天一说,能为家乡发展多办点好事,出点力,是他多年的心愿。

  奥斯卡•王说,之所以把公司设立在河南,是以整个河南为考量:一是出于董事长对河南的感情;二是基于跟河南省内外市场的接轨,总部设在郑州对未来的发展有坚实的基础。来郑州是企业发展的宿命。中国中部有着广阔的市场,而河南原料丰富、农村市场广大,扎根郑州、立足河南、放眼全国,郑州立体交通枢纽、河南发展核心的优越,既可以辐射河南各地,又便于联络、拓展我国中部、国内外的业务与市场。事实证明,郑州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方便快捷的高铁、动车网络,高效的航空运输网络,为公司业务的联络和拓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从郑州去漯河、去信阳、去南阳,不像台湾的高速路一线到底,而是从这条路转到那条路,根本不用下高速,好多时候几天都是在高速上,河南太大了。”奥斯卡•王说。

  立足郑州,放眼全球。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郑州的行政审批、市民素质、交通出行都在日益改进、完善中,市台办的服务正紧密跟进,扎根于郑州的河南金汇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在“打造绿色环保型农业”这一理念的引领下,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引导和改善区域内现代农业的发展,逐步辐射到全国并与国际接轨,企业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