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看郑州

积极进取 以诚立业

发布时间:2011-12-09 10:13:00

  从晶诚(郑州)科技有限公司一楼晶圆厂展厅出来,在贵宾室,我们见到了公司董事长陈泽亚。如果不是同来的市台办领导介绍,没人会把眼前的年轻人与这个高科技企业联系起来,年轻、精干、洒脱、率真,犹如邻家的阳光男孩。

  陈泽亚祖籍河南临颍,祖辈是孙中山先生的忠实追随者,1949年去了台湾,但对祖国大陆有着不可割舍的感情和眷恋。他说,回到河南创业,是中华文明、中原文化、海外游子从中原走出,又回到中原地区这个中华民族发源地的回归过程。

  2004、2005年,随着台湾岛内经济形势每况愈下,岛内企业家纷纷开始寻找适合企业发展的沃土和消费市场。大陆沿海地区市场已经趋于成熟,与台湾岛内、国外的竞争压力十分相似,对于企业永续发展的吸引力减弱。时值河南寻求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迈进的产业发展布局之际,中原地区所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便捷的交通优势,加上省市领导的诚挚邀请、郑州的高速发展态势吸引,投资方经过多次考察,2005年金秋,晶诚(郑州)科技有限公司最终落户郑州、情定中原。

  创业之初的艰辛和美好回忆永远是伴生的兄弟。初来郑州,位于出口加工区的项目工地还是黄沙一片,而且很多人对这个高科技企业不了解,甚至有人说:“这个陈先生是个骗子”。这时候,陈泽亚就站出来安抚团队、员工:“乌云遮不住太阳,只要让人看到我们的成绩,肯定会认可我们的。”

  那个春天的槐花,至今让陈泽亚难忘:“看着周围的村民到工地上爬树捋槐花,我也让我的员工抢着去摘。”5年过去了,槐花的香味犹在唇边,那片黄沙地已变成了企业、厂房林立的高科技企业汇集之地、创业发展的沃土,当年的“陈骗子”也成为省市领导的座上宾、中原地区高科技的“领头羊”,斥资3亿美元的晶诚科技项目一期工程,作为集自主研发、芯片制造、测试封装及品牌行销为一体的晶圆集成器件制造企业,光荣填补了“中原芯”的空白,使郑州在高新技术芯片产业领域迈出了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步。随着经济的发展,如今企业周边的房屋月租金也从初来时一栋楼几百元发展到一间房几百元。“我是为郑州发展做出了贡献的,我们带动了周边的百姓生活,这里的百姓该感谢我的。”陈泽亚不无幽默地说。

  的确,陈泽亚见证了近几年郑州的高速发展和巨大变化,也深深折服于当年盛情邀请他来郑发展的省市领导的战略眼光。他更看好郑州的未来,他说,没有到过郑州的人,根本无法想象郑州的发展变化,用“日新月异”形容绝对不为过。让人更加关注、惊讶的是2010年以来的城市面貌和市政建设,郑州越来越像一个国际大都市,每次带着台湾来参访的朋友走在郑州街头,他都会指着那一片繁华对客人说:“看,那就是曼哈顿国际广场!”“那是郑东新区!”对于郑州市近几个月开展的“畅通工程”,他非常赞赏市领导对市民出行的关注,说郑州的道路很宽、立交很漂亮,认为更多的是要通过公民守法意识的提高来减轻交通负担,“守规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负责”。访谈中,我们能从他的言语中听出那份自豪和骄傲,对郑州的责任感及作为郑州台商高科技企业“先行者”的“郑州情结”。“我比富士康公司的郭(台铭)总有眼光,我跟他是好朋友,我都来了5年了,他才跟过来。”陈泽亚开玩笑说。

  由于自然条件、族群状况、历史传统、台湾地势、产业发展配套等原因,台商拥有其独有的特性――团体性、互助性,很会表达自己的感受、体会,这个团体会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将所在地的一切资讯传递回台湾,释放给身边每一个人。陈泽亚说,他每次回去都会把郑州的一切讲给身边的朋友、伙伴们听,讲郑州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办事效率的转变和提高,讲郑州市领导改变自己以适应发展形势、适应世界发展趋势的领导作风,讲市台办设身处地搞好服务、加强沟通、细化各级政策为发展举措的做法……以商招商、以商引商是台商的重要发展模式,也是群聚效应的体现。他说,自从连战先生回大陆参访时对郑州今昔巨变高度赞赏之后,台商对郑州的投资热情已不可阻挡。“连(维良)书记的战略(郑州都市区建设)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中部很缺乏这样一个大都会,也必须有这样的建设才更符合郑州的发展定位,才更加有吸引台商不断投资的理由。”陈泽亚如是说。

  目前,晶诚(郑州)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做产业结构的调整,争取实现产品质量、水平更上新台阶,坐稳河南高科技的“领头羊”位置。陈泽亚说:“只有不断投入,跟随中原经济区的步伐,才能分享发展的成果。”对于今后的期许,他说,自己作为海外游子,在外多年,祖国的日益昌盛使游子们感受到更多的尊严与荣耀,希望更多的是把台商作为郑州都市区建设的一分子,跟郑州的市民、企业、媒体交朋友,在交往、事务、舆论等方面公平、平等、尊重对待,与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互有成果、共同进步,而不是单单的以台商身份“客居”在“故乡”。

  采访结束时,我们沉浸在晶诚(郑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亚的郑州创业故事和心得体验之中,默默感受着海外游子对郑州这片故土的热爱,当我们乘车逐渐走远,回头望去,凛冽的寒风中,陈泽亚送别时那几近九十度谦恭鞠躬的身影依然可见……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