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故事

八面神村与刘秀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1-12-12 09:40:33

  “八面神”市中原区沟赵乡所辖的一个自然村,其村名的来历有一个古老而有趣的传说。

  相传,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后,自封为皇帝,属下文武大臣强烈不满。后来刘秀起兵讨伐王莽,攻占颍川、展开中原一场激战,刘秀败下阵来。王莽乘胜追击刘秀不放,一天追赶到沟赵南边一片空旷野地时,刘秀被追得的筋疲力尽,眼看就要被王莽抓俘之时,突然狂风大作,天昏地暗,飞沙走石,一声炸雷响彻天空,大雨倾盆电闪雷鸣中,出现一位身高丈余,金盔银甲,手持兵器的八面脸,怒目圆瞪对王莽吼道:“莫伤真龙天子!”下的王莽魂不附体翻身落马,正在想着“田不助我”时,刘秀趁机逃跑,躲过一劫。

  后来,刘秀洛阳登基称帝,恢复大汉王朝。一日,想起当年在郑州西郊北遇难被王莽追赶的情景,心想上天派“八面神”救我,才有今天,定报救命之恩。遂颁旨在他当年遇难处建庙塑神---八面神。后来人们来此居住,人口越来越多,形成村庄,遂叫八面神村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