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奇人绝活

木雕船模工艺

发布时间:2012-02-21 16:42:43

  木雕船模工艺的历史可追溯到汉代。1973年,考古工作者在湖北江陵、湖南长沙和广州的木制船模型,展现了秦汉时期造船工匠的设想和工艺水平。近代木雕船肇始于宜昌,其中最出色的是聋哑师傅龙云华。

  1959年龙老先生奉调武汉百花雕刻工艺厂,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北厅制作木雕“端午龙舟”“大柏木鼓船”,由此木雕船作为湖北的工艺品中的奇葩展示在祖国首都,并影响到全国。

  木雕船模除一般技法外,还创造了自己独特的“镂空精梭”和“精工制模”技艺,此乃木雕船模技艺的精髓。

  1981年龙氏传人潘正斌创作设计的古式龙、凤船被评为全国旅游工艺品优秀作品,1984年创作设计的大型木雕“龙凤舫”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二等奖。潘国勋创作设计的“龙舟”、龙从发创作设计的“郑和宝船”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二等奖。龙凤舫、龙舟还被国家收藏。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