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奇人绝活

汉绣

发布时间:2012-02-21 16:42:18

  汉绣始于汉代,兴于唐、盛于清,辗转流传于江汉(长江中游、汉江)平原,以荆沙、武汉、洪湖为主,辐射湖北广大地区。清朝中期在武汉发展到鼎盛状态,形成极具荆楚民俗文化特征的地方绣品。

  汉绣曾与苏绣、湘绣齐名,绣品包括民情、民俗产品、舞台文艺用品、宗教文化贡品、民间灯会庙会产品等四大类。其色彩浓艳、构思大胆、手法夸张、绣工精细,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汉绣的主要特点是浓墨重彩、富丽堂皇,并以重色为底色,颜色以五彩为主。其花形常常以局部色彩图案的复杂组合构成变化丰富的整体布局,具有神奇的想象力和绚丽粗犷的效果。

  1910年汉绣就在南洋赛会上获金牌奖。1928年湖北省第一次国货展览会上,武昌彩霞、汉口广华的绣屏获特别奖;1959年,大型挂壁绣品《三棒鼓舞》、《闹莲湘》被选送至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北厅陈列。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