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娱乐休闲

“玩遍国内5A级景区,门票要花19085元”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2-10-09 15:07:32

  (武汉晚报记者 符樱 匡志达)玩遍国内5A级景区,一个人门票就要花19085元,昨天,本报刊发这则重磅报道后,引发全国众多网友热议,包括央视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在内的许多知名网站、媒体等,纷纷转载、转引本报报道。

  昨天,新浪、搜狐、网易、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上百家网站,全文转载本报报道,广东卫视的《广东早晨》、 浙江卫视的《午间新闻快报》等电视媒体节目,转引了本报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CCTV新闻值班室”也转发了本报报道。

  截至昨天下午6点30分,在新浪、腾讯、搜狐、网易等微博上,网友们对本报报道的转发、评论,数以万计,仅在腾讯微博上,相关的转发评论数就已有9000多条。搜狐财经还就本报报道发起了相关讨论。

  参与热议的网友大多表示,国内景区票价确实越来越贵,玩不起了。

  【网友热议】

  抱怨——

  新浪博友“Dead冰20”:有的景区完全不值得那门票钱。

  新浪博友“天地之间一船夫”:这么多的景区是谁的?这么多的景区收入又是谁的?是人民的吗?不是,因为你要出高价才能进入。

  搜狐博友“九尾狐精”:人民的资源人民的景区,却为一小部分人所窃取谋利。

  比价——

  新浪博友“杨辉ooyyee”说,美国所有国家公园一年通票100美金,不限次数,而且不是一个人,是一辆车能装的人。

  搜狐博友“晴空末岛580794”说,据他所知,美国很多旅游景区大多免票。

  腾讯博友“同城关注”追问,中国的名山大川几乎都要圈起来收费,而外国公园和自然景观基本不收费,为什么呢?

  调侃——

  新浪博友“陆龙海产”说,伟大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探险家徐霞客先生,若魂兮归来,当庆幸生在明代;不然,遍地伸手的景区门票,或使其裹足不前、难广涉猎。

  新浪博友“柏林社”说,这不是人在旅游,是钱在旅游。

  担心——

  搜狐博友“乌衣逸士197562”说,门票便宜了,景区就毁了,走过路过的地方都会只剩下垃圾。

  腾讯博友“王剑锋”说,中国人太多,要是不收费可要把自然景观挤爆的。

  理性——

  搜狐博友“agtsio”分析说,目前中国的旅游发展还处于很低级的阶段,靠门票收入维持,很多景区人满为患还不限流。

  新浪博友“本物无良”说:很多景区是公共的国家资源,现在成为了一部分人敛财的资本,政府方面缺少相关调控政策。

  新浪博友“Juicy_SEV7N”说,国内黄金周的景区旅游承载力靠高门票来调节,旅游淡旺季过于明显,想改变现状,应该考虑制定并延长带薪假期。

  应对——

  还有精明网友给出了应对景区高票价的攻略,搜狐博友“sanren19”就说,为什么一定要去5A游玩呢?其实乡村野下、荒漠沙滩、碧绿松柏、潺潺溪水,别有一番风景。去5A不是看风景,是看人!

  武大教授感慨:

  我也承受不了

  昨天本报报道刊发后,高昂的票价数字让厅级干部、专家教授都说:“受不了!”

  熊元斌:

  公共资源变成了盈利单位

  中国旅游协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教授熊元斌感慨:“玩遍国内5A级景区门票要花近两万元,我这样的教授恐怕也承受不了!”

  熊元斌认为,根据现在国情来看,国内5A景区票价确实太高了。很多景区还以“涨价限制客流”为名继续调高票价,实际上这些风景名胜区多是垄断资源,游客根本没有别的选择。这说明高端景区在定价时对游客的感受和承受能力欠考虑。这种定价机制背后,透出景区权属不明的尴尬——到底是全民所有还是部门所有;定价是该市场说话还是政府拍板。5A级景区“皇帝女儿不愁嫁”,也是现在国内旅游市场不成熟的体现。现在国内市场旅游产品不够丰富,游客没有更多选择余地,只能集中在低层次的观光型旅游产品。

  熊元斌建议,可以通过市场手段,鼓励企业开发更丰富的旅游产品,给游客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引导游客从简单的“走马观花”向休闲度假转变。在免票政策上可以更具弹性。目前景区中多为风景名胜区,本来就是公共资源,现在却变成了盈利单位。可以通过补贴等手段,促进景区推出更多优惠措施。同时在假期设置上,熊元斌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可以分流游客潮,提升景区服务质量。

  “国内景点门票价确实偏贵了。”昨天,全国人大代表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感叹,也难怪有越来越多的网友抱怨,中国景点的门票价格排名世界第一。

  叶青说,政府或是企业投资开发景点,并不是工厂简单生产产品,旅游属于文化产业,景区也不应是私有产品,而应该是准公共产品,带有一定公益性质,要让尽可能多的人能够玩得起,从这个层面看,景区门票价格绝对不能定高了。

  现在有些景区说,前期建设投入很多,而平时来玩的人少,票价低了,成本收不回来。对这个问题,叶青说,政府可以考虑给予景区一定补贴。比如,根据成本等因素核定景区门票价格是80元,可以考虑定价五六十元,中间的差额部分由政府来资助。

  叶青说,无论是景区还是当地政府,都不能只盯着门票收入,而应该算规模旅游经济的账。门票便宜了,来玩的人多了,能带动当地餐饮、购物等消费,这比依靠门票生活,能活得更滋润。

  至于有景点以“限制客流”来作为涨价的借口,叶青说,要求所有景区都降价或免费肯定不现实,应该通过价格杠杆来调价,找到平衡点。比如说,黄金周期间不降价,但平时门票打折,分流游客,这样大家也没必要等到假期一窝蜂去挤景点了。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