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皖南古村

徽州民居:遗世独立的旧梦

发布时间:2012-03-16 13:40:12

    洁白的粉墙、黝黑的屋瓦、飞挑的檐角、鳞次栉比的兽脊斗拱以及高低错落、层层昂起的马头墙,绵亘着一幅宗族生息繁衍的历史长卷,穿行其间,思绪随着青石板巷步移景异,遥远的历史记忆渐渐复苏……

    作为极具个性特征的文化现象,徽州的老房子是在特定的自然和文化环境中形成的。“胸中小五岳,足底大九州”的徽州人,他们服贾四方,或成巨富荣归故里,将域外更高层次的文化引入境内,穷极土木,广侈华丽以明得志,构筑起一幢幢精巧别致的民居建筑。故此,早在晚明时期,“入歙、休之境而遥望高墙白屋”就成为徽州村落的独特景观。

    与“五岳朝天”并称的“四水归堂”是徽派建筑的主要特征之一。徽州老房子多是以天井采光、通风及与外界沟通。外墙很少开窗,因此老房子总给人一种幽暗凄迷的感觉。

    我真正领略徽派建筑是在西递村。这是一个被现代社会遗忘的旧梦。现代的阳光还没有照耀在它青灰的屋瓦上,在都市的喧哗这之外,它抱残守缺,在皖南的清澈中向我们呈现了一种朴素的民间生活。西递村在黟县,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徽派建筑群。

    从远处望去,西递村是一片线条简洁的黑瓦铺成的屋顶和高大的白墙,黑白相间,错落有致。迈入老屋你会发现,这些老屋内部繁复精致与外部的简洁纯粹形成鲜明的对照,徽派建筑中著名的三雕——木雕、砖雕、石雕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西递村有一座精巧的绣楼,它飞檐高挑,低栏曲回,想象那凭栏的少女和手中抛向命运的绣球,那该是怎样的爱情故事呢?

    徽州是复杂的——它亦动亦静、亦俗亦雅。行商坐贾囊中银两的碰击声,交织着乡儒学究的吟哦;精工细作的木雕窗棂,映衬出自然的山水如画。

    旅游拐杖

    徽州民居的典雅代表是安徽的黟县西递村、休宁、歙县、绩溪棋盘村及江西的婺源。其中交通最方便的当属黟县。它位于黄山脚下,游完黄山自然风景后再去领略一番徽民居的人文景观,感受完全不同。不少黄山游的旅游团都安排有徽州民居游。即使没有,游人从黄山去黟县也很方便,黄山市去黟县西递村和宏村的中巴车很多,只需1个多小时车程。 
 
     来源:新华网发展论坛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