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徽州四雕

徽州石雕艺术

发布时间:2012-03-16 13:45:53
   传统“徽州四雕”之一。在徽州城乡布很广,类别亦多,主要用于寺宅的廊柱、门墙、牌坊、墓葬等处的装饰,属浮雕与圆雕艺术,享誉甚高。 

  徽州石雕题材受雕刻材料本身限制,不及木雕与砖雕复杂,主要是动植物形象、博古纹样和书法,至于人物故事与山水则较为少见。但西递村原水口亭的主体建筑凝瑞堂内的石礅础上,却有以佛经故事为内容的雕饰;堂前石阶中央,有斜照嵌双龙戏珠石雕,背景衬以山石波涛、琼楼玉宇,宛若仙界天国,显出少中见奇。徽州石雕在雕刻风格上,浮雕以浅层透雕与平面雕为主,圆雕整合趋势明显,刀法融精致于占朴大方,没有清代木雕与砖雕那样细腻繁琐。坦西递凝瑞堂大道旁有一对保存完好的黟县青大理石石雕宝瓶,其瓶身所饰山水云雾花纹图案,采用了浮雕与镂空雕刻相结合的手法,令人叹为鬼斧神工。   徽州石雕取材来源主要有二:一是青黑色的黟县青石,二是褐色的茶园石,色泽有别,观感亦有差异。具有代表性的有黟县西递村宅居和胡文光刺史牌坊、黟县许国石坊、休宁县汪由敦墓地诸处的石雕。石雕精品比较常见的是宅居的门罩、院墙的漏窗和各种石牌坊。西递村“西园”中有一对漏窗,左为松石图案,奇松从嶙刚怪石上斜向伸出,造型刚劲凝重;右为竹梅图案,弯竹顶劲风,古梅枝婆娑,造型婀娜多姿,到工精美至极,堪称石雕艺术精品。歙县北岸吴氏宗祠天井水池后壁上方,镶嵌着一副石雕百鹿图,由9块石料雕就拼成,采用圆雕、透雕、浮雕技巧、立体感很强。有栩栩如生,大小不等的一百只山鹿;有石壁生辉,矮而粗壮的黄山松;有重重叠叠,高高低低的奇岩怪石;有淙淙株流淌,弯弯曲曲的小溪;有路旁溪畔,疏疏密密的小草;有飞鸣啼叫,前后觅食的小鸟,宛如一幅清新隽永的深山野趣图,可谓徽州石雕一绝。

  历代石雕艺人佚名者很多,仅黄鼎、朱云亮、余香等数人留下了名字。 建国后,徽州石雕技艺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屯溪柳忠石雕厂生产的牌坊石雕精品,远销德国、徽州旅游工艺厂在1992年创作了微缩仿古石雕“许国石坊”,获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产品设计奖”。次年又推出了大型石雕壁画《八百里黄山图》。画高2米,宽5.2米,用65块40厘米见方的优质江西玉山石料拼接而成。在工艺上既全面继承了传统石雕中的诸多技法,又大胆吸收了国画皴法的某些成分。在题材上,既能具像写实,又有意象发挥,使八百里黄山的松石云烟,尽收于寻丈之中。这株石雕工艺新花,使徽派石雕显出独特的魅力和勃勃生机。

  来源:徽式语境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