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皖南古村

家家门巷有清泉--宏村印象

发布时间:2012-03-16 13:38:56

    今年九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派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大河直躬博士,对我国提名申报列人《世界遗产名录》的黟县西递、宏村进行实地考察。大河博士一行在考察中深为这里古老的徽派建筑和淳朴的民风所吸引。大河直躬在谈宏村时说“宏村堪称中国古村落的典型,拥有美丽的南湖观,许多一的古民居、宁静古街巷,以及完美的自然背景。他特别指出,南湖周围的景观可同意大利的威尼斯、荷兰的鹿特丹相媲美,但它们都是大城市,像宏村这样美丽的乡村水街景观可以说是举世无双的。在结束宏村之行时,大河先生还特意留下了 “青山绿水本无价、白墙黑瓦别有情”的题词。   

    坐落在黟县城北11公里的宏村,岭秀川媚,湖光山色,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东方威尼斯”之称。该村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公元1131年),距今己有800多年历史,现仍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宏村的独领神韵、与众不同,在于它以“牛”形古水系建筑村落,有月沼、南湖、水圳等水利工程设施相映成趣。   

    最早在此定居的徽商汪氏,据说是因家中遭受过火灾,损失惨重,因此选择村落尤其重视水源及其利用,宏村西北有巍峨的雪岗山,吉阳水由西绕村南下,是选择村落要背山面水的理想模式。   

    至明永乐年间,任山西粮运主簿的汪辛,资助家乡建设牛形村落工程款白银一万两。 于是村人先将村中一天然泉水扩掘成半月形的“月塘”(亦称月沼)作为“牛胃”。然后,在村西吉阳河上筑一座石坝,用石 块砌成有60多厘米宽的水圳,把一澈碧水婉蜒引人村中,南转东出,形成九曲十八弯,贯穿 “牛胃”,这就是“牛肠”。作为干流的牛“大肠”流经主街,作为 支流的“小肠”则经由小街通往各家各户。此后,又在吉阳河上架起4座桥作为“牛脚”。而村头有红杨、银否树各一株,银否树高20米,树围3.2米;红杨树高21米,树围6米,树龄均为400多年,算作牛角(宏村人办红白喜事均要经村口,喜事围红杨树绕3匝,丧事则围银杏树绕3匝)。这样便形成了“山为牛头树为角,屋为牛身桥为脚”的牛形树落。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作为反刍动物的牛,应该不止一个胃需要“内阳水”与“外阳水”相合,村庄才能真正发达。于是在明朝万历年间,汪氏宗族再次将村南百亩良田开掘成南湖,作为另一个“牛胃”。至此,整整经历了130余年的宏村牛形村落建造才算大功告成。放眼宏村,村外,山清水秀, 红杨翠柳;村内清渠绕户,黛瓦粉墙,终年清澈、潺潺流淌的水渠,如同一轻柔的银带,婉蜒飘动在村中。古时候村民饮用、浣洗都在“牛肠”里,并且规定每天早饭以前,“牛肠”之水为饮用水;吃罢早饭,村人方可以在“牛肠”里浣洗。只是后来村中 挖了水井,村人才改饮井水,居往在“牛肠”两侧和“牛胃”周围的村民们,或在庭院中开掘鱼池,引活水流人池中,茶余饭后,凭栏观鱼,悠然自得;或让活水绕过花台,看花间流水,平恭无限诗意。清代诗人胡成俊有诗日:“何事就此卜邻居,花月南湖画不及。浣汲未妨溪路远,家家门卷有清泉。”   

    宏村现有明清古建筑137 幢,一色徽派建筑特色:洁自的马头墙,黝黑的屋脊瓦,参差错,檐牙高啄,或毗连而建,或独立而筑,那黑与白的对比;虚实的映衬,光与影的和谐,依势而建的布局与自然环境的统 一,砖雕、木雕、石雕的灵巧运用,使徽州民居既没有北方宫殿的金碧辉煌,也不似江南名园的光彩夺目;然而却在满足主人生活需要之际,透出几多文化气息;在炫耀徽商尊荣的同时,萌发出几分儒雅、几分恬 淡、几分闲适。先人们营造时,在经意不经意之间,成就了不打算成为名胜的名胜。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作要算是承志堂了。   

    承志堂,是清末徽商汪定贵于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前后营造的宅郎,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全屋砖木结构,有木柱136根,大小天井9个,大小60间屋,承志堂大门为砖雕八字门楼,门内为护院,其四周墙壁为砖木两层结构。在砖石墙壁内再护一层木板,一方面为了防潮,另一方面还可以起到防盗作用。如果有盗贼掏墙打洞,触及木板,就会发出声响。护院东西侧和前面建有回廊,与便厅、厨房相通,二门为平头大墙,花岗石门仿高大轩昂,前堂、后堂均属回廊三间结构,前堂两侧各有偏厅和小庭院。东侧建有家塾厅,西侧一块自然形成的三角地建有鱼塘厅,天井下有一汪鱼池,号称“牛肠”。水圳中的水穿塘而过,池中红色鲤鱼翔游浅底,池畔设有“美人靠”,可凭栏观赏,“美人靠”的另一侧,则是帐房先生的居室,构思巧妙,设计新颖,匠心独运。数年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吉姆斯博士参观时称 赞说,建筑上巧用三角空间,没想到中国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成为现实。正厅旁边还建有“吞云轩”(吸鸦片处),“排山阁” (打麻将处),东侧为花园,可见徽商的富足奢华。   

    承志堂的木雕精美绝伦,堪称一绝。正对中门的前厅横梁上雕有“唐肃宗宴客图”,画面上文臣武将在开宴之前或弹琴,或弈棋,或观书,或作画,连烧火、打杂的役人也栩栩如生,足见雕刻的功力,中门上方面临厅堂处雕有“"百子闹元宵图”,场面壮观,层次分明,线条清晰,人物神态惟妙惟肖,此外还有“渔樵耕读”、“金钩垂钓” 及“长坂坡”、“三英战吕布”等戏剧图案,构图丰富,雕刻精巧。据传,当时建造承志堂花去白银60万两,木雕上镀黄金100两,全层仅木雕就由20个 工匠雕刻4年才完成。由此可见徽商的富庶和对住宅的重视。该村的古建筑还有集雅堂、慎余庭;南湖书院等等。   

    宏村如同一幅优美的图画,又恰似一首动人的诗篇。村中,半圆形池塘清澈如镜,波光潋滟,蓝天白云,高墙深院,倒映水中,房中水,水中房,犹如一幅藏于水底的天然图画。村边,那水滑如绸的南湖,潮畔柳树垂荫,湖中荷叶田田,小堤、拱桥连接两岸,坐落湖畔的“南湖书院”令人想象岁月里传来的琅琅书声,滴入南湖的淙淙回响,“山水是地上的文章,文章是书上的山水”,自然和人文贴合成一首优美的诗章。

    来源:徽式语境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