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徽商

徽商创业故事--万事开头难

发布时间:2012-03-16 13:49:33
   正在创业的您,或有过创业经历的您肯定会有同感。天时、地利、人和。机遇虽好,但要真正走上这条路,面临的困难非同小可。和我们一样,资金是首要的问题。看一下他们的成功前的路,都各有一段辛酸史。

  “军工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在许多成功的徽商背后都有一个坚强的女性,他们最初走上经商的道路,是和他们的妻子的支持分不开的。她们往往拿出自己心爱的嫁妆,变卖后给丈夫经商,自己却在家省吃俭用,含辛茹苦。著名徽商汪应享,苦无资金经商,其妻便将珍藏的嫁妆全部拿出变卖,支持丈夫经商,自己在家中过着十分清苦的生活;成功徽商江才,家底薄,其妻毅然摘下自己带着的首饰,作为丈夫经商的资本。由于有妻子支持大力的支持,以至“累金巨万,拓产数倾”的,还有许许多多。

  还有一些贫寒出生的,无嫁妆可卖,他们的经商资本只有靠借贷或依托亲戚朋友援助。徽商李士葆,20岁到芜湖打工,历尽辛劳。人到中年,还是一贫如洗,就决定贷本经商,一心求富,后来,终于家道兴隆。徽商张某,因家贫到扬州投靠亲戚,众亲戚各自拿出一些衣物到当铺,换来资金为他充当经商资本,后来他终于成为一个大盐商。徽商程某,联合同族志同道合者10人合伙经商,他们盟誓,三九严寒不喝酒,三伏酷暑,他们连一顶草帽舍不得买,就是这样,艰苦创业,10人终于发迹。成功徽商李魁,一贫如洗,家中全部资产只有卧室一间,夫妇无可奈何之下,将它卖给族人,仅得银子10两,他们就凭借着10两银子的资本,来到南京,租一乡间破屋经商,几年后,买下了不少田宅,成为小富人家。这样的商人在徽商中数也数不清。大盐商鲍志道,家贫,11岁被迫离家跟人学会计,20岁,给一个扬州盐商当伙计。由于长期助人经商,耳闻目染,逐渐成为驰名遐迩的扬州巨商。 
 
  来源:徽式语境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