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文化

饮食文化

发布时间:2012-10-17 09:47:31

  商丘作为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亦是中华古老饮食文化的荟萃之地,商丘烹饪汇古今于一炉,地方特色各类名吃有千余种之多。商丘是中华烹饪鼻祖伊尹的诞生地。商丘菜法取乎自然,用料真实,原汁原味,有色香味浓之誉,无华而不实之嫌。所用器皿也是大盘子、大碗,看上去大开眼界,吃起来大气磅礴。其中比较有特色的、足以尽显中原传统烹饪技艺的菜肴有砂锅羊肉、子衣炖甲鱼、乌鸡炖子衣、垛子羊肉、虫草炖葫芦鸡腿、炸八宝葫芦鸭、葱烧梅花参、翡翠鱼肚、三秋烤河鳗、三秋酸辣汤等。还有开花烧饼、葱油饼、胡辣汤、油茶等一些特色小吃也是远近闻名,令人回味无穷。

由厨入相 中华食文化的鼻祖伊尹 

 伊尹,夏末商初人,中华食文化的鼻祖,位列中国古代十大名厨之首,是古今唯一一个由厨入相的人。据莘县杨巨源考证,生活于3500多年前的伊尹有三个特殊身份使他名留青史:一是烹调家,二是医药家,三是商代的开国元勋,一代名相。  

  伊尹思想的形成、治国方略的确定,与他“躬耕于有莘之野”的经历是分不开的。《孟子》及山东、东昌、莘县的旧县志中都有关于伊尹耕莘的记载。伊尹当年躬耕处旧址在今莘县莘亭街道辖区内,隋唐时曾置莘亭县,县城内曾建“任圣祠”,内塑伊尹像。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东昌知府程光珠访求遗迹,亲书“莘亭伊尹耕处”六字,并题词:“尧舜之道,畎亩之中,圣作物睹,龙云虎风。”时任莘县知县的刘肃立碑以刻程书,此碑至今尚存。1995年11月,莘县人民政府斥资建亭,移碑亭中,自此,“莘亭伊尹耕处”遂成莘县一景。

  伊尹自幼被有莘国国君的御用厨师收养,从小对烹调技法耳濡目染。长大后,感到自己虽然掌握了一些具体的烹饪技能,但对一些原材料的生长情况和特点却知之甚少,很难自行创新和进一步提高。于是,他决定离开师父,到“有莘之野”隐居躬耕。

  当时的莘地(今莘县)距有莘国都城(今曹县一带)约200华里,故称“有莘之野”。这里土地肥沃,生物繁茂,是躬耕的理想所在。于是,伊尹便只身来到莘野北部(今莘县城北),造庐垦荒、种谷种豆、养鸡养羊、结网打鱼,过起了自种、自养、自猎、自烹、自食的生活。在莘县的生活经历,让伊尹对食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使其烹调理论得到了一次升华。

  伊尹研究美食,没有忘记以天下为己任。《孟子》中说:“伊尹躬耕于有莘之野而乐尧舜之道。”在他心目中,整个人世间好比做菜的厨房,他把复杂的治国之道讲成惹人垂涎的食谱。老子讲“治大国若烹小鲜”,就是借用伊尹对商汤所说的治国道理。

  《孟子》说:“汤之于伊尹,学焉而后臣之,故不劳而王。”伊尹见商汤有贤德,自愿当奴隶,借着有莘国国君嫁女给商汤的机会,充当陪嫁来到商汤身边,做起了厨师。商汤渐渐发现这个厨师不一般,一次,伊尹借商汤询问饭菜的事,说:“做菜即不能太咸,也不能太淡,要调好作料才行;治国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恰到好处,才能把事情办好。”又借烹调“至味”,说明任用贤才、推行仁义之道可得天下的道理,而只有得天下者才能享用人间所有的美味佳肴。还分析天下形势,劝商汤施仁政灭夏。商汤听了,很受启发,任命伊尹为“阿衡”(宰相),在商汤和伊尹的经营下,商汤的力量开始壮大,最终推翻了夏朝。

  商汤死后,作为开国元勋的伊尹又继续辅佐商汤的儿子外丙、仲壬。可这两人都很快死了。伊尹又让商汤的孙子太甲继承了王位。太甲继位后,恣意妄为,甚至像夏桀那样残暴对待百姓。伊尹便“放太甲于桐宫”,让他反省,直接治理朝政,把国家治理的政通人和。

  桐宫是商汤的墓葬之地。太甲被流放到桐宫后,伊尹著有《伊训》、《肆命》、《徂后》等训词,讲述如何为政,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以及如何继承商汤的法度等问题。在伊尹创设的特定教育环境中,太甲守桐宫三年,追思商汤的功业,深刻反省,“处仁迁义”,学习伊尹的训词,逐渐认识了自己的过错,开始体恤百姓疾苦,痛改前非。

  伊尹得知太甲的变化后,亲自率百官接太甲回都成,将王权交还给太甲,自己仍继续当太甲的辅佐。在伊尹的耐心教育下,太甲复位后“勤政修德”,继承成汤之政,果然有了良好的表现。商朝的政治又出现了清明的局面。(来源:大众日报  王兆锋 刘黎辉)

首届中华伊尹饮食文化论坛暨名厨拜祖大典

  伊尹是中华食文化的鼻祖,他的“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治国格言至今仍为人们所传颂,他创立了著名的“五味调和”、“九沸九变,火之为纪”的餐饮理论,奠定了中国餐饮业发展的理论基础。伊尹被民间尊为厨神,位列中国古代十大名厨之首。

  2009月9日,首届中华伊尹饮食文化论坛暨名厨拜祖大典在虞城县店集乡魏堌堆村伊尹祠隆重举行。该活动由中华伊尹食文化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奥食卡美食盛典组委会、河南伊尹餐饮管理公司、商丘伊尹食文化研究会、中原名厨网等单位承办。 

  该活动于9月9日上午9时9分正式开始,国资委饮食服务发展中心培训部副主任、中国奥食卡食盛典组委会秘书长叶子凯主持祭典活动,虞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段云泉致欢迎词,中华伊尹食文化研究会会长、“亚洲厨王”孔祥道宣读祭文,来自我国各地的300余国家级烹调特级大师及国内著名酒店行政总厨等名厨精英,面对厨祖伊尹雕像鞠躬祭拜。下午,举办了2009首届中华伊尹食文化论坛,部分厨师名家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虞城县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健作了题为《虞城与伊尹食文化》的专题演讲。( 来源:虞城县商务局)

商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