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景点介绍

北湖景区

发布时间:2012-10-23 10:04:26

    睢县北湖景区位于睢县县城北,北距连霍高速民权、睢县出口12公里,东距商丘火车站60公里,西距省会郑州市160公里,均有较好的公路相通。睢县历史悠久,物华天宝,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睢县北湖原是明代睢州旧城遗址,北湖景区历史文化遗迹众多, 蕴含着丰富的人文景观,许多历史人物和文人骚客,对这里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书写出无数流传千古的辉煌篇章。公元前650年,宋国宋襄公(子姓,名兹甫。公元前650年—公元前637年在位,是“春秋五霸”之一)继位,在驼岗上筑望母台,其母卫夫人写下了“谁谓河广,曾不容刀;谁谓宋远,曾不崇朝”的著名怀乡诗句,被孔子收入《诗经》。至今望母台依然屹立水中驼岗之上,成为悠久的历史见证。公元前638年10月,宋襄公率兵与楚军战于泓水(今睢县和柘城交界一带),不幸股部受重伤,次年因伤重不治死在睢,因在这里筑望母台,嘱葬于此。清中期饮誉中原的诗人王祖恢“咏襄陵”诗云:“画阁疏帘一水中,坳榆飞英雨兼风。野人不识珊瑚块,霜落团团棘枣红。”现在的湖心岛上依然立着宋襄公的坟墓,史称襄陵。 

    睢县北湖水面阔达5000余亩,是东起微山湖,西到西安,沿陇海线两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睢县北湖就水面而言,要比北京的昆明湖大1000亩,是南京莫愁湖的3倍,是杭州西子湖的二分之一、台湾日月潭的三分之二,面积在全国四大名湖中位居第三。北湖水质洁净,平均水深2.2米,最大水深3.9米,有着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湖内游船如梭,岛如青螺,杨柳依依,鱼鸟翔集,融自然、人文景观为一体,素有“豫东明珠”之美誉。2000年被河南省旅游局批准为省级旅游景区,2004年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中原水城”,现已纳入河南省“三点一线”大旅游大开发战略之中。睢县优越的地理环境,显示出天然的灵秀,造就出汉代饱学名士东园公,宋代父子双状元的张去华、张师德,明代抗击倭寇的爱国将领袁可立,清朝“三代帝王师、天下文官祖”的儒学大师汤斌,现代著名诗人苏金伞,当代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任长霞等历代人杰。

  北湖的形成有着丰富的传奇色彩。历史可以追溯到明崇祯15年,也就是1642年3月,当时震惊朝野的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会同罗汝才、袁时中等三支起义军,百万人马几经血战,攻克了池深城坚的睢州城。所向披靡的李自成曾谋划乘胜北上,攻克开封后在汴建都。他便仿效秦始皇灭六国时“欲倾大树,先剪重枝”的战略,派兵拆除了睢州城墙。睢州的城墙是北宋时所建造,被李自成拆除之前,黄河五年三泛,每泛黄水时都是关闭城门,阻挡黄水泥沙淤积于城门之外,历经数年多次黄水泛滥,形成了睢州城池内低外高的地理环境。1642年9月,李自成在进攻开封时,与明军展开了生死的决战,双方都想以水代兵,于是便扒了黄河。明代时期,滔滔的黄河正流经现在民权境内的故道,距睢州仅30华里,黄水狂泻南奔,淹没了李自成拆除城墙后的睢州城。从此,睢州成了一个水下是城、城上是湖的湖泊。湖面呈十分规则的长方形,古人曾形容睢县北湖是“平面无风境来磨,碧玉盘里几砂螺”。在全国数以万计的大小湖泊中,睢县北湖水源旺盛,从不干涸是实属罕见的,人们由此传说,北湖是地下涌出的龙泉神水,千百年来哺育着睢州的一方百姓。

    举行的重大赛事 铁人三项赛

    北湖景区内水上娱乐设施比较完善,国家体委曾于1994、1995、1996年连续三次在此成功举办了河南省青少年划船运动会、全国青年皮划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现为河南省皮划艇训练基地。

  2000年,北湖被河南省旅游局批准为省级旅游景区,北湖使睢县有了“中原水城”的美誉。

  2007年7月睢县成功承办2007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

  2008年9月在北湖成功承办2008年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

  2008年11月,北湖景区被河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09年6月20日成功承办2009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

  “睢县北湖公园铁人三项赛场”之说以能被命名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专用赛场”,一是说明对睢县连续三年精彩承担赛事成绩的充分肯定,二是睢县铁三赛运动硬、软件设施确实在全国达到了一流水平。

    睢县北湖公园位于北湖湖畔,景色优美交通方便, 在2009(睢县)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举办前夕,,“睢县北湖公园铁人三项赛场”被命名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专用赛场”。 公园内娱乐和健身设施完备,已成为睢县人民周末与假日必去的游乐场所。景区内著名的景点有:北湖景区牌坊、北湖公园游乐中心、文化长廊、水幕电影、铁三赛主题雕塑、铁人广场、荷花苑、锦鲤池、垂钓苑、驼岗、五号卫星湖等。所以,北湖景区是人们旅游、度假、科研、垂钓的理想首选佳地。

商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