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景点介绍

“敦煌前的敦煌” 文物荟萃永城芒砀山

发布时间:2012-11-06 10:26:35

梁孝王王后墓。

    芒砀山,即永城市芒砀山文物旅游区,位于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是豫东边陲一座新兴的汉文化旅游胜地。

    永城芒砀山文物旅游区位于商丘市区东80公里处的永城市境内,永城地处河南东部边陲,与鲁、皖、苏三省毗邻,素有豫东门户之称。纵观永城大地,“芒砀北峙,浍水南环,东接淮徐,西连梁宋,闭关则两河锁钥,设永城芒砀山文物旅游区位于商丘市区东80公里处的永城市境内,永城地处河南东部边陲,与鲁、皖、苏三省毗邻,素有豫东门户之称。纵观永城大地,“芒砀北峙,浍水南环,东接淮徐,西连梁宋,闭关则两河锁钥,设险则西楚咽喉,虽偏邑之舆图,实豫东之门户。”

    芒砀山历史悠久,文物荟萃。孔夫子避雨处、夫子庙、陈胜墓、张飞寨、汉高祖斩蛇碑等不胜枚举。

    永城自古以来就是“春风拂杨柳,秋禾遍地金”的旅游胜地。在众多的景区点中,当首推芒砀山文物旅游区。步入永城大地,逶迤起伏的十三座芒砀群峰,笑迎四海宾朋,气势恢宏的庞大汉墓群,带您梦回千古。风情各异的名胜景点,令人赏心悦目、大饱眼福。在这不到10平方公里的旅游区内,古迹名胜比比皆是,名人轶事佳话频传。

    永城芒砀山文物旅游区由梁孝王墓、王后墓、壁画墓等21座气势恢宏的西汉王陵墓群和刘邦斩蛇碑、陈胜墓、张飞寨、夫子庙、孔子避雨处等十几处景区组成。芒砀山最高海拔156.8米,其景区大多分布在芒砀山主峰及保安山。素有十三座“仙女峰”的美称。

    最令人叹为观止的西汉梁国陵墓群,斩山作廓,穿石为藏,结构复杂,气势恢弘,宛如庞大的地下宫殿,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其中梁孝王王后墓长2l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最大石室陵墓。

    芒砀山已发现大小汉墓22座,出土的壁画、金缕玉衣、鎏金车马器、骑兵桶、精美玉器等众多文物,实属稀世珍品,艺术瑰宝,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研价值。出土文物中一幅名为《四神图》的彩色大型壁画,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幅西汉早期墓中壁画,早于敦煌壁画630多年,被专家赞誉为“敦煌前的敦煌”。

    富有神奇色彩的汉高祖斩蛇起义纪念碑,夜间光照显现刘邦高大威武幻影,堪称天下奇观。

    2006年,芒砀山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

来源: 商丘网 京九晚报

商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