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景点介绍

火文化之旅:燧皇陵旅游区

发布时间:2012-11-05 11:02:52

    燧皇陵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名燧人氏陵,是上古时期发明钻木取火方法的燧人氏的墓园。位于商丘古城西南1.5公里处,西依金桥路,南邻阏伯路、连霍高速公路,东至105国道不足5公里,北接古城旅游区,平原路纵穿景区而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距商丘市区5公里,属文物旅游区。

    说起燧皇陵的历史,  据《韩非子.五蠹》记载:“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民食果瓜蛙蛤,腥臊恶臭而伤害腹胃,民多疾病。有圣人作,钻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悦之,使王天下,号之曰燧人氏。”由于燧人氏发明钻木取火,使人们吃上了熟食,开创了人类文明的新纪元,受到人们的尊崇,被称为中华民族的“火祖”,并列居三皇之首。由于燧人氏主要活动地点在商丘,他死后,人们把他葬此,给他堆起高大的陵墓,称“燧皇陵”。

    燧皇陵是我国人工取火技术的发源地,燧人氏钻木取火的历史典故与奥运发祥地希腊普罗米修斯盗火的西方传说一样古老美丽。从这取出的火种被誉为“中华第一火种”。(来源:河南旅游资讯网)

  皇陵,又名燧人氏陵园,是上古时期发明钻木取火的燧人氏的墓园,位于河南省商丘市。据《归德府志》、《韩非子》、《左传》、《三皇五帝时代》等典籍记载:“燧皇陵在阏伯台西北”。 据专家考证,燧人氏为天下第一人,是中华民族的始祖。

  氏立方牙、观天象,确立了中华第一姓——"风"姓,研究制定了中国第一部历法,确立了商丘为天地之中,在商丘建立了中华第一都。由于他贡献巨大,被后人尊为“天皇”,位列“三皇”之首。
近年来,河南省七运会、“黄河之旅首游式”、“信用河南圣火”及全国十运会“华夏文明之火”取火种仪式均在此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在此题词:“中华第一火种”、“华夏第一火种”等,被誉为“中华圣火”。

三皇之一的燧人氏在商丘发明人工取火照亮了人类文明的进程

火文化广场

人工取火表演

  燧皇陵旅游区位于商丘古城西南1.5公里处,西依金桥路,南邻阏伯路、距连霍高速公路、商周高速公路商丘西站仅500米,东至105国道不足5公里,北接古城旅游区,平原路纵穿景区,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燧皇陵旅游区包括燧皇陵、阏伯台(火星台、火神台)、商祖祠(华商文化广场)、开元寺、玉皇宫以及宋国故城遗址等景点,  总占地600多亩。

  燧皇陵,又名燧人氏陵,是上古时期发明钻木取火方法的燧人氏的陵寝。由于燧人氏发明钻木取火,使人们吃上了熟食,被称为“火祖”,他与伏羲氏、神农氏号称三皇,而燧人氏被誉为三皇之首。

  火星台又名阏伯台、火神台,在商丘古城西南三里,台高八十八尺,周二百步,是我国最古老的天文台遗址,距今已有4000余年的历史。阏伯曾在此台观星纪时,掌握四时之变化,指导农牧业生产,同时又教黎民百姓管火、用火,造福于黎民,被人们尊为“火神”。台上建筑为元代大德年间建造,已有700余年的历史。上有大殿、禅门、钟鼓楼等,整个建筑古朴典雅,小巧玲珑而别致,被专家誉为罕见的高台建筑。

  燧皇陵旅游区为火的发源地和商文化的发祥地,被国家领导人及专家誉为:“ 华夏第一火种”、“中华圣火”和“商祖圣地”。1992年4月16日国际旅游观光年“黄河之旅”首游式所取圣火,由此燃起;同年9月18日,河南省第七届 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在此举行。 2003年12月19日,首届诚信河南经济论坛“信用圣火”在此举行采集仪式。这里是2005年7月15日全国第十届运动会“华夏文明之火”圣火火种采集地 ,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点,2006年11月10日,“首届国际华商文化节”在此举行。

来源:商丘旅游网

商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