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文化

民间舞蹈

发布时间:2012-10-17 09:47:02

  目前,在商丘流传着的民间舞蹈,实际上是由远古时期部落聚会、祭祀仪式沿袭下来的一些“肢体语言”,如今这些民间舞蹈已不仅仅是人们的娱乐形式,而更具有“文化活化石”的价值。商丘从古至今沿袭下来的民间舞蹈有三十多种,如龙灯、高跷、舞狮、旱船、竹马、火老虎、二鬼摔跤、老背少、花鼓舞、蹦伞、顶灯、独杆轿、顶塔、抬花轿、扑蝶舞、肘歌、串果园、鬼会、锔缸舞、小车舞、拉驴、挑花篮、秧歌舞、霸王鞭、挑经舞、大头和尚戏翠翠等等,极具地方色彩。高跷、竹马、旱船、火老虎、龙灯舞、拉驴等形体动作夸张大气、妙趣横生。小车舞、锔缸舞、挑花篮等优雅风趣,有说有唱,诙谐幽默。鬼会、大头和尚戏翠翠等寄托人们的强烈爱憎,表演中揉进不少武术和杂技艺术,多人同时作舞又各有独特造型。挑经舞历史传说色彩浓郁,情节诱人。鬼会又叫“大班舞”,其中人物皆为鬼魂,思想寓意深刻,深受群众欢迎。小车舞以活报剧的形式鞭挞丑恶,浓厚的民间情趣令人捧腹。锔缸舞以当地民间生活为题材,有浑厚的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让人百看不厌。

民间绝活“踩高跷”

 
    鬼摔跤是一人背驮着二鬼摔跤道具而进行表演的民间舞蹈,表演时,表演者背驮二鬼摔跤道具,通过表演者腿、背、臂等综合协调动作,给观众以两个“鬼”在摔跤的外观表现。此民间舞蹈已流传上百年,现面临失传境地。 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庙会上的肘歌演出,吸引了许多人观看。

    肘歌被称为民间舞蹈的“活化石”。这支民间艺术的奇葩,经过千年的发展与传承,已经成为民俗文化的经典,被人们誉为“空中芭蕾”,还被海外戏剧家称为“无言的戏剧”。肘歌是以人体的肘作为支撑,演员们踩着鼓点进行表演。作为一种古老的民间舞蹈,肘歌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它的表演形式非常特别,由上下两部分组成。 

    肘歌下部叫底座,也叫“下枝”,由成年男子扮演。表演时,“下枝”演员身上系一套完整、牢固的铁装,俗称铁坎肩。铁坎肩一侧有一根向上的铁棍,可接“上枝”或“双枝”。因支撑“上枝”小演员的铁杆是在“上枝”小演员脚下,旁人看不到支撑物藏在何处,肘歌艺术的神秘感就在于此。特别是有些身强力壮、技术高超的“下枝”演员,一人上面支撑两个“上枝”小演员,更是让人惊奇不已。(
京九晚报《文化商丘:千年肘歌 宁陵盛演》 )

霸王鞭其实是一节短竹竿

  一根普通的短竹竿,凿上孔,穿上铜钱,就成为舞蹈的道具。这个叫“鞭”的道具根本不是一根鞭子,它竟然是一截儿短短的竹竿。在民间,霸王鞭还有“金钱棍”、“连厢棍”等另外的叫法。打鞭是有讲究的,它是根据河南曲剧的大起板,按照其节奏不停地敲打肩、肘、腋、手等部位。(东方今报 《民间绝活 霸王鞭》 )

 


 

 
 

商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