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民俗文化

庙会文化

发布时间:2012-10-17 09:46:43

  商丘历史悠久,民风古朴。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代文化在此都有丰厚的积淀,有许多在别处看不到的文化现象在商丘还有保留,并形成了一种商丘所独有的、独特的“本土文化”。作为“本土文化”的重要体现,商丘的庙会文化、戏曲文化、民间舞蹈、民间工艺、饮食文化超越时空,仍然显示着诱人的魅力。庙会文化,由远古时期的祭祀活动发展而来,其内容表达了人们对自然、图腾、祖先等的崇拜或纪念,并成为社会文化的一种方式和组成部分。火神台庙会是商丘最为古老和盛大的庙会,简称“台会”,老百姓又称其为“朝台”。它是由人们对祖先阏伯(火神)的祭祀演变成盛大的庙会,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时间。每年农历正月初四至初八,许多参加祭祀和庙会的人们,为阏伯添土圆坟并以敲打木棒、石块,吟诵悼念之词等古老的方式祭祀阏伯。随着时间的推移,朝台的人越来越多,香火越来越盛,至唐代已发展成相当隆重的庙会。据考证,火神台庙会至清代乾隆年间最为盛大,影响深广,声名远播。除火神台庙会以外,在商丘还有白云寺庙会、芒砀山庙会、玉皇庙会、伊尹墓庙会和木兰庙会等。

    火神台庙会

传统庙会闹虎年(3)(图)

在火神台古庙会上,一位民间艺人在表演“口中吐火”。

  当日,火神台古庙会在河南省商丘市的火神台遗址举行。商丘周边豫、鲁、苏、皖四省交界的群众,纷纷前来朝拜进香,祭祀火神。 相传农历正月初七是火神阏伯的诞辰。这一规模盛大的传统古庙会,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新华社记者王颂摄(来源:新华网)

    芒砀山庙会

一名香客用红线栓孩童,期望明年能生个胖娃娃。 胡影 摄

  芒砀山庙会初兴于唐太宗年间,庙会以芒山寺为中心,方圆4平方公里左右,每年旧历3月20开始。是集商贸、文化、旅游、宗教为一体的传统盛会。据载庙会是由起初的祭祀、宗教活动发展而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香火日盛,至宋代已具相当规模。寺内最灵验的是求子纳福,据说是有求必应。每到庙会之际,方圆百里的香客、商贾、游人便蜂拥而至,在芒山寺周围形成了一个采购游玩的欢乐谷。(完)

    木兰庙会

    花木兰是虞城营廓人,有民间不断的文化传续。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花木兰的生日,营廓周边数十万群众会到木兰祠敬仰“女神”花木兰,并在当地形成一个庙会,至今不衰。

商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