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区

夏邑县

发布时间:2012-10-23 10:24:06

  夏邑县地处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北依陇海路,南临江淮区,东靠连云港,西连京九线,是豫东门户。全县辖24个乡镇,737个行政村,总面积1481平方公里,总人口114万。

  夏邑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黄河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历史上著名的教育家孔子的祖籍,孔子多次回乡祭祖和考礼,后人立祠以作纪念,取名“还乡祠”。夏邑是著名军事家彭雪枫将军殉难地,建有“彭雪枫将军纪念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战国时期筑就的城湖,拥有3000亩水面,如今已改造成集水产、商业、旅游于一体的“天龙湖公园”。湖内盛产鲫鱼、蒲菜,为历代皇宫贡品。夏邑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夏邑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270公里,距徐州观音机场110公里,离连云港港口320公里,陇海铁路、霍连高速公路、310国道、商徐公路、商永公路在境内穿过。夏邑资源丰富,物华天宝。夏邑是“全国粮食百强县”,常年粮食总产9.5亿公斤;是全国优质苹果基地县,果园面积20万亩,年产果品8亿公斤;是全国优质棉基地县,棉花年总产量1500万公斤;是全国唯一的县市级“中国食用菌之乡”,年产双孢菇、草菇1.2亿公斤;是“全国平原绿化达标县”,林木蓄积量392万立方米;是中国铸件出口基地,产品出口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全国第五,河南第一;是全国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基地,年产各类火机50亿支,年产值达到30亿元;是全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正在开发的永夏煤田,储量达100亿吨。夏邑电力供应充足,华中、华东两大电网同时向夏邑供电;夏邑劳动力资源丰富,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20万人以上。夏邑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环境优美。城区面积已达到26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5万人,城区内高楼林立,道路宽阔。夏邑县城市品牌响亮。已经被命名为“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城”、“国家级文明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中国魅力中小城市”、“中国长寿之乡”、“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中国打火机生产基地”、“中国铸件出口基地”。2009年,又顺利通过“国家级园林城”验收,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三城合一”的县城。

  2009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05.25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第一产业完成36.16亿元,同比增长13.8%,第二产业完成37.85亿元,同比增长13.8%,第三产业完成31.24亿元,同比增长17.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069万元,同比增长1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1656万元,同比增长40.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680万元,同比增长19.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67.8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3800元,同比增长9.2%,国民经济整体上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2009年夏邑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全省信该工作显著进步县”、“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全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县”、“河南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县”、“全省教育宣传先进县”、“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等多项荣誉称号。

商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