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区

虞城县

发布时间:2012-10-23 10:23:50

  虞城县位于豫、鲁、皖三省结合部,辖26个乡镇,657个行政村,总面积15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8万亩,总人口108万。虞城县是“中国木兰之乡”、“中国钢卷尺城”,先后荣获“河南省对外开放重点县”、“河南省优化软环境工作先进县”、“中国民营经济最佳投资县(市、区)”、“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潜力县(市、区)”、“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中国苹果20强县”、“中国优质苹果基地重点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产粮百强县”、“棉花产量百强县”称号。

  虞城地处中华民族发祥地的中原腹地,建县已有1400余年。夏禹封商于此,号“有虞”,后称虞国。秦设虞县。隋开皇十六年(596年)置虞城县。1954年谷熟县并入,仍称虞城县。虞城自古人才辈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奴仆出身的宰相、最早发明汤药的伊尹,号称字圣的造字鼻祖仓颉,最早发明秫酒的造酒鼻祖杜康,巾帼英雄花木兰等,都曾生活在这片热土。虞城区位优越,十县通衢,投资环境优良。境内陇海铁路、310国道、连霍高速公路横穿东西,京九铁路、商亳高速公路、105国道纵贯南北。京九铁路在境内建有虞城、李新集、木兰、伊尹四个火车站。西距商丘20公里、郑州220公里,东距徐州120 公里,区位和交通优势得天独厚。

  200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3亿元,增长12.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8.5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42.6亿元,增长15.4%;第三产业增加值36.2亿元,增长18.9%。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6.9亿元,增长3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8亿元,增长19.1%。出口总额2873万美元,增长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20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3851元,增长8.1%。连续第四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连续第三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连续第五次夺取省“红旗渠精神杯”;获得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五连冠”,综合目标考核位居全市前列。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国际木兰文化节,协作拍摄了电影《花木兰》。继续保持了中国木兰之乡、中国钢卷尺城、中国民营经济最佳投资县、最具潜力县和省对外开放重点县等称号。

商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