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区

睢县

发布时间:2012-10-23 10:23:04

  “中原水城”、任长霞故里——睢县,位于商丘市西部,地处豫东平原、黄淮腹地,位于商丘、开封、周口三市的结合处,西距郑州150公里,东距商丘60公里。辖8镇12乡545个行政村,总面积926平方公里,人口85万,耕地90万亩。睢县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棉油百强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中国绿色名县、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和河南省平原绿化高级达标先进县。

  睢县历史悠久,英才辈出。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于此地设县,因县城位于“春秋五霸”之一的宋襄公陵墓附近,故名襄邑。自秦置郡称襄邑以来,已有2000多年历史。宋置拱州,明清称睢州,民国至今称为睢县。这里有春秋时期的宋襄公墓、唐代无忧寺塔,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代圣寿寺塔、明代袁家山、清初汤斌祠和睢杞战役纪念馆等众多名胜古迹等,涌现出了现代著名诗人苏金伞、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任长霞等杰出人物。睢县人才辈出,先后涌现出宋代张去华、张师德父子状元,元代单元阳兄弟三进士,清初著名廉吏汤斌,现代著名诗人苏金伞,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任长霞,多哈亚运会划艇冠军刘海涛等一批杰出人物。睢县具有光荣革命传统,1948年7月在粟裕将军指挥下,睢杞战役取得辉煌战绩,我军在睢县龙王店(罗阳店村)活捉国民党军兵团司令区寿年。

  睢县交通便利,位置优越。东临京九铁路,北倚陇海铁路和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郑(州)-永(城)公路等4条省道和规划中的邢(口)—商(丘)-永(城)地方铁路、商丘-新郑机场高速穿境而过。县乡村道路交织如网,交通运输四通八达。

  睢县生态优美,风景秀丽。睢县北湖景区湖面面积1万多亩,现为国家级水上体育运动训练基地和划船、游泳、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中原水城”。2008年11月,睢县北湖景区被正式批准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1994、1995、1996年连续三年在此举办了河南省青少年划船运动会、全国青年皮划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2007、2008、2009年分别举办了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睢酒杯”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睢县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和河南省第十届中学生“晨光”夏令营、2009•中原水城(睢县)首届北湖旅游文化节、2009年中国冬泳网首届冬泳文化节。

  睢县产业完备,统筹发展。以丰富的资源为依托,形成了纸业生产、皮毛皮革、木材加工、食品加工、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六大龙头民营企业,盛荣裘皮、睢州粮液等品牌饮誉中原。睢县第一高级中学、睢县回族高级中学被评定为省级示范性高中,睢县职教中心被认定为全国重点职业中专。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全面发展,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高。

  近年来,睢县提出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镇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四大战役”、抓好工业经济、新村建设、民生改善、文化旅游、环境优化、社会稳定“六项重点工作”,“建设特色睢县,打造中原水城”,实现目标提高、标准提升、发展提速、争先晋位的“三提一争”目标等发展思路。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95.1亿元,增长1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2亿元,增长2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亿元,增长19%,全市增速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4578元,增长1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10元,增长12%。与“十五”时期相比,睢县发展成就集中体现在五个重大突破:经济总量实现重大突破。GDP将89.7亿元,比“十五”末翻一番;财政收入达到1.42亿元,是“十五”末的两倍。产业结构实现重大突破。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一二三”向“二一三”的历史性转变,二、三产业占比达到63.5%。粮食生产实现重大突破。粮食总产连续五年增产增收,2010年总产11.9亿斤,比“十五”末增加2.3亿斤,农业基础更加坚实。城镇化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1.5%,比“十五”末提高10.2个百分点。对外形象实现重大突破。相继成功举办一系列大型活动,获得一大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睢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睢县先后荣获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棉油百强县、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河南省民族团结先进县、河南省平原绿化高级达标先进县和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等荣誉称号。

商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