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游在商丘

“北国水乡”商丘黄河故道国家森林公园

发布时间:2012-10-23 09:59:56

  

    位于商丘市北部,距市区11.9公里,总面积65平方公里。2002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复为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原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的人工种植森林公园。

  明清黄河故道大堤始筑于明弘治八年(公元1495年),商丘境内保存完好的黄河大堤,长134公里,高13米,底宽百米。曲折连绵,逶迤苍莽,雄伟壮观,像一条岿然横卧在豫东大地上的巨龙,是商丘最大最宏伟的历史景观,也是商丘人民战天斗地、战胜大自然的标志。现在的黄河故堤夏天鲜花簇簇,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彩蝶飞舞,冬季长堤内外白雪皑皑,长堤高高耸立,蔚为壮观,有“绿色长廊”、“水上长城”之称。

  故道内森林茂密、古树参天,其间镶嵌着六座竹节式水体,以刘口水体最大,达万余亩,水质良好。另有大面积的湿地、草滩,构成了典型的河谷自然景观,为水生物的生存、特种动物养殖及鸟类的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商丘市黄河故道生态旅游度假区以黄河故道和森林公园为依托,一年四季繁华覆地,鸟语花香。区内现建有20多家旅游饭店,8家农家休闲宾馆和地方特色饮食一条街。由国家森林公园、中心园游乐区、欢乐生态健身园、玫瑰园、百竹园、芍药牡丹园、天沐苑景区和天泉湖景区。自建设以来,以丰富的旅游资源,明显的区位优势,完善的旅游休闲度假功能,吸引了大批游客,游客接待量逐年上升,2003、2004年累计达到29万多人次,2005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已形成豫东地区生态休闲度假区目的地。

  黄河故道文化积淀丰厚,刘口水旱码头曾经有过繁荣昌盛的昔日,至今民间仍流传着“金道口、银马牧,不如刘口一晌午”的顺口溜。现拥有古蒙城遗址、汉代古井、唐三彩佛像、宋代砖雕、皇大王庙、山西会馆、陆陈会馆、文昌阁、白衣寺等众多历史遗迹和遗存。故道融美丽的田园风光和古老的人文景观为一体,有极高的文化内涵和旅游开发价值。

商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