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游在商丘

商丘名胜古迹——阏伯台

发布时间:2012-10-23 10:02:30

    五帝之颛顼帝以后,帝喾继位,帝喾为商地的部落联盟酋长,封自己的儿子阏伯到这里任"火政"。阏伯尽职尽责,辛辛苦苦地为保存火种做了许多事情。他死后,人们就在他保存火种的土台上修了火神庙(或称阏伯祠),后来通称为火神台,阏伯是"火政",

阏伯台景区

  阏伯台亦称火神台、火星台,位于商丘古城西南1.5公里火星台村。传说五帝之一的唐尧封他的哥哥阏伯于商丘负责管理火种,祭祀火星,观星纪时。因阏伯管火有功,后人认其为 “火神 。阏伯所居之台被称为火神台。此台经史学家论证会论证,被认为是我国最早的天文台。火神台为圆形夯土筑成,台高35米,台基周长270米,元代在台上建大殿、拜厅、禅门、钟鼓楼,台前建山门、戏楼。每年正月初四至初八有古庙会,谓之朝台,方圆数百里之内的百姓前来赶庙会,香火鼎盛,十分热闹。

因为火神居住在高台之上,所以,在豫东地区,人们也将朝拜火神阏伯俗称为"朝 台"。

  朝拜火神的时间,一年之中有三次。第一次是正月初七,传说这一天是火神的生日。 实际上,人们正月初一就开始往火神台聚集,直到二月二日方散,会期一个月,是一年中最 大的朝拜活动。庙会期间,山东,河南,安徽,江苏等省的群众,纷纷涌向火神台,或带 着各种社火来这里表演,以娱悦火神。第二次是农历四月四日,这是一个祭商星的日子,会期10天。第三次是在农历六月二十三日,传说这一天是火神阏伯死的日子,会期10天。像这样隆重,系统的祭祀活动在中国神话信仰民俗中是罕见的。

商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