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概况

文化教育

发布时间:2012-11-07 08:38:47

  

  商丘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厚,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实现了全面繁荣与发展,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永城市和睢阳区依托文物优势,开展文化旅游。夏邑县火店乡发挥民间传统工艺,精心组织宫灯、中国结等工艺品生产。宁陵县城关镇的刺绣,走出了河南,走出了中国,远销欧亚市场。民权县王公庄的画虎和商丘演艺集团的业务也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商丘演艺集团转制提升为市管文化企业,迈出了我市文艺院团改革的第一步。演艺集团与深圳皇家凯歌有限公司合作不断扩宽新的演出市场,坚持送戏到基层、农村、学校、社区,仅2009年,演出场次3092场,收入386万元,比2008年同期分别增加21.6%和22.3%。其文化改革试点工作受到中央和省领导的肯定,中宣部刘云山部长评价商丘演艺集团的改革:“方向正、路子对、效果好”。商丘日报报业集团、商丘电台、商丘电视台相继出台深化改革的措施,拓展了发展空间。商丘影剧院、宋城影剧院、电影公司三个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基本完成。市文化局、广播电视局、新闻出版局三局合并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整合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的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解放了文化生产力。文化创新成果丰硕。2009年,豫剧现代戏《钟鸣钟庄》获省委宣传部最高奖——“五个一工程”优秀奖和省第五届优秀艺术成果奖,话剧小品《河畔》获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银奖等。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开展了“建文化名市,送文艺下乡”双百场戏剧演出活动,举办了“春满豫东”春节文化宣传、“欢乐商丘”文化广场、“精品电影进农村”公益放映、“百场电影进社区”首届社区电影文化节五大主题活动。遗产保护和利用稳步推进。围绕第三次全国文物大普查和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普查两个重点,抓住保护和利用两大主线,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在2009年的文物普查中,全市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6000多处,其中新发现6780处。筛选申报第七批国保文物单位31处。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中全市共参与普查人员4924人,普查项目线索211299条,筛选市级项目7758项,在遗产保护基础上,以永城芒砀山、商丘古城为重点,开发文物旅游,以王公庄画虎、夏邑宫灯、柘城金麦草画和泥人李为典型,加大引导力度,传承我市优秀民族文化。

  

  商丘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截至2009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3238所(不含267所幼儿园),在校学生2135752人,教职工105982人(其中专任教师95353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持续发展。继商丘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人才培训评估并获得全国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后,商丘师范学院、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商丘科技学院又顺利通过教育部人才培训评估,夏邑职教中心被评为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目前全市已有教育部、劳动部认定的国家级重点学校5所、省级重点学校4所、重点专业点4个、紧缺技能型培养基地1个。全省职业教育强县4个,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1所。商丘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学院和中国电子商务名校。全市有中等职业学校比2000年增加学校36所,在校生增加45817人。

商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