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人与武汉

在武昌说“发展才是硬道理”的邓小平

发布时间:2013-03-01 13:35:46

  “发展才是硬道理”。在武汉,邓小平首次提出了他最重要的理论。

  1992年1月18日上午,邓小平视察南方乘坐的专列在武昌火车站停留了29分钟。他和前来迎接他的湖北省委几位主要领导人一起,在站台上边走边谈。

  “发展才是硬道理”,办事情正确与否,“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等话语,人们耳熟能详,已经成为时代热语。1992年早春,伟人的脚步曾在这座城市作了短暂的停留,而他在武昌火车站站台上说过的话语,作为视察南方途中精彩的开场白而为时代追忆,武昌火车站也作为“邓小平视察南方第一站”而载入历史史册。此后更加深入的南方谈话,像一股强劲东风,激荡起神州大地的滚滚春潮,催动改革开放的巨轮,勇往直前。

  邓小平跟武汉有缘。1927年夏天,当时还叫邓希贤的邓小平从西安辗转到武汉,进入中共中央担任政治秘书,负责管理中央文件、交通、机要等项事务。为适应白色恐怖下秘密工作的需要,从此更名邓小平,并一直沿用下来。

  在武汉,23岁的邓小平参加了“八七会议”,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1974年12月,第二次复出的邓小平作为国家副总理,在毛泽东的特意安排下,陪同毛泽东在武昌东湖宾馆梅岭一号接见外宾。不久,经毛泽东提议,邓小平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接下来,邓小平的职务得以陆续恢复。

  武汉,既是邓小平个人政治生涯的转折点之一,也是此后我党拨乱反正、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的转折点之一。

  1984年5月21日,也就是中共中央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公布的前夕,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当时中国最高决策层,选定武汉作为全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城市。第二年,又在武汉召开了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足见邓小平当时对武汉这个改革中心和现代工业中心重视的程度。

  (摘自张幼明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