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人与武汉

武汉三镇与三国英雄

发布时间:2013-03-01 13:35:28

  天下英雄万万千,三国英雄留民间。“三国”是江湖的,重权谋之术,曹操逆流而上,孙权顺势而为,刘备绕道而行。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三国归晋,殊途同归。有江有湖的武汉三镇,到处都是三国英雄的踪迹。

  三国英雄虽然被民间艺术脸谱化,一方是红脸的关公,一方是白脸的曹操,不管敌方友方,在武汉却能和平相处。围着东湖,就有魏主曹操庙(彤云阁)、吴主庙(孙权)、蜀主刘备郊天台,三国哈占全了。正咱蛮流行的“多国峰会”,在1800年前的武汉就演过了,三巨头虽然在武汉各占一席之地,坐第一把交椅的首推吴主孙权。

  您家莫搞左了,遥想当年,武汉不是“因商而兴”,而是“以武而昌”。孙权在汉阳龟山攻卻月城、武昌蛇山筑夏口城,龟蛇相望,双城夹口,军事城堡应运而生,武汉一跃而成军事重镇。武汉这座城市在三国时期出现了雏形,这就是正咱说的“三国兴汉”。

  蛮巧合的是武汉也兴三国。曹丕、刘备相继称帝之后,已坐拥江东的孙权架式行动了,听说武昌和汉阳的两座山头在同一时间内落下了凤凰,孙权登基,三国鼎立局面正式形成。

  比较吴国与蜀国在武汉留下的历史地名,各自的特点蛮鲜明。与蜀国有关的地名哈是动态的,而与吴国有关的地名多是静态的。这些军事城堡、军港和山脉都证实这里曾是吴国的统治领域和军事要地。

  在武汉坐第二把交椅的三国英雄,当推蜀汉五虎上将关羽。光正咱还在武汉三镇用的地名就不少:武昌的卓刀泉(关公“卓刀于地,水涌成泉”);汉阳的洗马长街(关公在江边经常洗他的赤兔马);汉口的武圣路(克武科考试的都要先来这里的武圣庙拜祭)……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清初沉到江里克了)。”崔颢的唐诗,让汉阳跟一三国英雄挂上了钩,他就是不畏权贵的血性文人祢衡。旧洲虽不在,然而祢衡的名士风韵,“裸身骂曹”的佳话,特别是那词藻华丽的《鹦鹉赋》,鲜活地存在于今日时空。

  “三”为基数,“九”为极数。武昌、汉阳、汉口,三镇鼎立疑似三座城市,因为是水做的,武汉才有了大气和灵气;曹魏、蜀汉、孙吴,三足鼎立疑似三个国家,因为有了三国英雄,武汉又有了霸气和帅气。

  (摘自张幼明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