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老字号

叶开泰的药和叶名琛这个人

发布时间:2013-03-01 13:14:00

  刘富道

  早在20世纪30年代,汉口叶开泰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广州陈李济并称为全国“四大中药名店”。汉口有两句歇后语:“叶开泰的药—吃死人都是好的”;“叶开泰—药(要)面子。”

  在汉口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叶开泰中药店,其信誉几乎从没有受到过挑战。所以,喜欢说俏皮话的汉口人,就有了前头说的这两句歇后语。

  叶氏家庭的成功,一靠济世救人,二靠科举入仕。明代末年,迫于战乱,叶开泰的第一代叶文机,于1637年初来到汉口行医。适逢岳州一带瘟疫流行,叶文机前往应诊,在那里露了一手,深得简亲王赏识,于是,在简亲王的帮助下,他在汉正街鲍家巷口找了一所店屋,开起了叶开泰药室,悬壶应诊,以医荐药,深得民心。

  叶名琛是叶开泰的第七代人,也是叶家出的最大的一个官,为清代道光进士,任两广总督兼通商大臣,还被擢升为体仁阁大学士。亦官亦商,官场与生意场两相呼应,使叶开泰几乎是一路顺风。

  不是说有了官场的保护伞,什么烂药都可以卖出去的。叶开泰的药灵不灵,要凭病人的口碑。叶家炮制药品,选料要绝对正宗,制作要绝对到位。制丸药一定要“炒老烘干”,如“制药酒,必须浸泡两年以上”。作坊屏风上贴有“宁缺勿滥,不好再来”的警示语。叶开泰每年入冬要熬胶,胶有六种之多,时间长达两个月。往昔,过汉口的旅客,总忘不了捎带叶开泰的参桂鹿茸丸或别的什么,回家赠送给亲朋好友。

  (摘自张幼明编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