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老字号

寿命最长的“汉阳造”

发布时间:2013-03-01 13:13:23

  蒋太旭

  闻名于世的“汉阳造”步枪,从1895年嘎式生产到1944年停产,在中国前后生产了将近半个世纪,其生产寿命超过了任何一款曾在中国生产过的武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10幅碑身浮雕中,4幅浮雕中就有“汉阳造”(辛亥首义、南昌起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1885年,中法战争结束后,时任两广总督的张之洞图谋自强,萌发了兴建新式枪炮厂的思想,起初拟在广州石门建厂。后张之洞改任湖广总督,他又奏请将枪炮厂移设汉阳大别山(今龟山)北麓。

  随着1894年汉阳铁厂的建成投产,与铁厂在龟山并肩而立的湖北枪炮厂也于次年建成,后改名汉阳兵工厂。枪炮厂的设备在当时全国兵器制造工厂中是最新式和先进的,主要设备购自德国,生产枪、炮、枪弹、炮弹,及其配套的炮架、铜壳、底火等产品,所用钢材主要为汉阳铁厂生产。1885年,该厂在德国1888年式5响毛瑟枪基础上,进行改良生产出了一款口径为7.92毫米的新型步枪,被命名为“汉阳式79步枪”,这就是后来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叱咤风云的“汉阳造”。

  民初中国所有的战役,几乎都有“汉阳造”,1911年10月10日晚上,“汉阳造”打响“首义第一枪”,正咱武昌紫阳湖东侧(省总工会院内)辛亥首义工程营发难处旧址,有一座纪念碑,碑身上方就是用大理石雕成的三支“汉阳造”步枪。

  由清朝新军嘎式(开始),北洋军、北伐军、中央军、红军,“汉阳造”武装了无数部队。八年抗战、抗美援朝,直到上世纪60年代之后,“汉阳造”退为中国民兵的武装,正咱(现在)成为枪械收藏家的新宠。

  (摘自张幼明编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