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方言民俗

走,到汉口下馆子克

发布时间:2013-03-01 12:46:27

  武汉人把上餐馆吃饭叫“下馆子”。下馆子一图热闹,二图便宜,三图嘴巴快活。

  “酒要闹,茶要静”。打牙祭、打平和,红白喜事,有事冇得事,随便找个由头,走,下馆子克!

  虽然武汉人不是美食家,但武汉人绝对有着最旺盛的口腹之欲。很少有哪个城市像武汉一样高中低档的餐饮业一并发达,而武汉人也的确将下馆子吃饭当作人生头等大事。

  “一个便宜三个爱”。在武汉下馆子蛮便宜,老汉口有蛮多低档的酒馆,像老大兴、景阳楼,4块钱(银元)的菜,要吃一大桌子人,“下酒菜”当然也只是粉蒸肉、黄焖元子、烧鱼块了。生意做得还蛮活,有“零拆碗菜”卖,或一个人吃独食或二个人打伙吃。正咱在武汉卖400块钱一桌的酒席,在广州要卖1000元,北京要卖1200元,就是一样档次的成都,也要卖500元。

  武汉人都是好吃佬。像往日黄包车夫与扛码头的,出死力,赚小钱,混一天算两个半天,荷包里有了两个子儿,一碟花生二两烧酒,就是神仙了。他们是都市里那种离不得酒也多不得酒的一族,叫“麻木”,像前几年开“麻木”的(已取缔)、正咱的扁担……

  武汉正咱开餐馆,闹得热闹流了的,喜欢开“航母店”,像艳阳天、太子、三五醇、小蓝鲸……一摆就是200张桌子的架式,吃的人要等倒“翻台子”。订“年饭”和“婚宴”,要提前几个月打招呼。那怕在背街小巷幺子旮旯里随便支张把桌子,就敢开餐馆,就有人敢克吃。为么事这牛逼,因为武汉人爱热闹、爱下馆子。

  “湖广熟,天下足”。武汉周围是“鱼米之乡”,所以“鄂菜”(讲究一个“鱼”字),虽有2800年历史,但在中国“八大菜系”里却拣不上筷子,勉强上了“十大菜系”(鲁、苏、川、粤、浙、徽、湘、闽、京、鄂),还是老幺。鲁菜厨师讲究“勺功”(翻锅技巧),川菜厨师讲究“勺上功夫”(锅上功夫),武汉厨师讲究“勺底功夫”(菜肴火候),特别以“武昌鱼”和“洪山菜薹”最有名。粤、苏、浙的小吃,甜味令人难忘,川、湘的小吃,麻辣居多,武汉兼容各地小吃,并形成地道的汉味小吃,像热干面、豆皮……

  武汉人口味以“咸鲜”为主(估计跟爱吃鱼有关),正规筵宴有“无鱼不成席”、“无圆不成席”、“无汤不成席”的说法。平常味口蛮杂,随么事都吃,“天高头飞的除了飞机,地上跑的除了草鞋,水豆里游的除舰船不吃,哈吃”。要想过“嘴瘾”,走,到汉口下馆子克!

  (摘自张幼明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