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方言民俗

中国“阳历”从武汉嘎式

发布时间:2013-03-01 12:46:15

  武昌首义,改朝换代,也换了老皇历。

  武汉揭开了中国阳历的第一页:1911年12月31号,在武昌红楼,代行中央政府职能的湖北军政府,向全国发了个通告,把1912年,改为中华民国元年。从此,阳历就成了我国通用的历法,方便了对外的交往和文化交流,也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

  月球围绕地球转;地球、月球都围倒太阳转,所以世界上有三种历法:阳历、阴历、阴阳历。

  阳历也叫太阳历,以地球围倒太阳转一周的时间为一年(平年365天,闰年366天),一年12个月,蛮多国家通用。阳历只考虑了地球围倒太阳转,冇考虑月球的变化(月份是人为设定的)。问阳历年月日,武汉人嫌麻烦,干脆简略为“几号”,比如:“您家几号关晌?”阳历最重要的节日是元旦,武汉叫“过阳历年”,虽然冇得旧历年春节热闹,但“过了”就是另一年,贺年片、台历、挂历,玩的哈是洋玩艺。

  阴历也叫太阴历,以月亮围倒地球一周的时间为一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

  阴阳历也叫农历、夏历(创始于夏代,从汉武帝时嘎式用)。也是以月亮围倒地球一周的时间为一月,但是设了闰月。古人蛮怕碰倒“闰八月”,说么事:“闰七不闰八,闰八拿刀杀”,意思是闰八月可能与天灾连在一起,而这些天灾往往会造成农业歉收,而农业歉收就会让穷人冇得饭吃,冇得饭吃就会成为战争的诱因—比如中国历史上的农民战争,几乎都发生在大饥馑的年代。

  可见,这些历法上的吉凶之说,虽然充满迷信色彩,但也包含了封建农耕社会中人们的经验总结,甚至还有一些古代哲学、天文、地理等知识的内涵。

  辛亥革命之前,我国一直用的是农历。正咱武汉老一排还是爱用农历,做生、过生、过年,哈是记的农历。我国用阳历是从武汉嘎式的,这些农历的老习惯,于是成了蛮多老武汉人的古老记忆,慢慢远去。

  (摘自张幼明编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