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戏曲杂耍

木兰传说

发布时间:2013-07-08 15:28:08

  木兰传说是一个千古传颂、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它既是中华民族传统忠孝精神的集中体现,又是历史与文学艺术完美结合的不朽佳作。

  从南北朝时期的《木兰辞》到当代文本的电视连续剧《一代巾帼》,仍不断有关于木兰题材的新作大量问世。在很大程度上,木兰既是一个历史人物,又是一个文学形象,是历史与艺术相互交织的完美结合体。

  湖北黄陂与木兰相关的遗址有木兰故居大城潭村、木兰县故址、木兰山、木兰乡、木兰仙河等20余处,在黄陂北部以木兰山为中心的9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形成一片独具氛围的木兰文化遗存分布区。

  黄陂体现对木兰将军敬仰之情的民间传统习俗众多,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农历八月的亮子会和春节期间的元宵灯会。这两种祭拜木兰将军的民俗活动均始于唐贞观年间,迄今有1350多年的历史。

黄陂木兰山将军庙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