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戏曲杂耍

武汉高龙

发布时间:2013-07-08 15:31:17

  武汉高龙主要盛行于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永丰乡、江堤乡及蔡甸区(原统属汉阳县)少部分地区。

  武汉高龙起源于盛唐“贞观之治”时期,传说当年唐太宗李世民命四海龙王普降甘霖,以解世上之旱情。于是从那时起,人们举起龙头以谢龙恩,感天地荫泽,谢祖宗庇护,求世间太平,盼人寿年丰,佑儿孙满堂。

  武汉高龙由龙头、龙身(节)、龙尾三部分构成,属切割式结构。其舞法属竖式(立式)舞法,舞技有“叩”、“扫”、“举”、“抖”、 “顶”、“托”以及被称为神功绝技“口衔齿托”。

  1994年,武汉高龙进京参加全国舞龙比赛,以其独特的造型和精湛高超的舞龙技巧,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一名。

  2010年,武汉高龙组团赴台,参加了台北、台中、苗栗举办的春节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宝岛人民的喜爱。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