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史趣闻

奥运北京骄“奥”湖北

发布时间:2013-07-11 14:35:47

  余人月

  2008年8月12日,奥运比赛第4决赛日,也是北京奥运湖北光荣日,中国军团四块金牌,三枚“湖北造”。

  仙桃人杨威独挑五单项大梁,率中国体操男团夺冠;武汉小丫王鑫不慌不忙,携队友10米台称王;仙桃人廖辉惊天一举气盖世,实现鄂军零的突破。

  13日,黄石姑娘程菲与队友,勇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体操女子团体冠军,在后来体操女子跳马和平衡木决赛中,她又夺得两枚铜牌,成为夺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14日,杨威夺得体操全能冠军。

  4金1银4铜的骄绩(王鑫金牌未计入)承前启后,续绘湖北体操、跳水传统项目的辉煌,又开拓了新的腾飞空间。

  这是个书写神气与传奇的日子。

  “千年老二”杨威厚积薄发,宠辱不惊终成灵魂人物(吊环银牌);廖辉十年耕耘,关键时刻搏命一举。李娜勇克“库三姐”,实现了中国网球女单历史性突破(首次打入奥运会四强);魏轶力凭着十足的拼劲,在羽毛球女双中喜获铜牌;武汉丫头赵菁在女子4×100米混合接力中喜获铜牌,为湖北家乡父老争光。

  荆楚健儿顽强坚韧、积极向上的九头鸟精神,成就了湖北的荣耀,是我们与生俱有的最值得珍惜的金牌。

  鄂军威武,是湖北体育的骄傲,更是湖北综合实力的骄傲。

  惟楚有才,楚地多健儿。

  自1984年以来,6届奥运会,乔红、伏明霞、李小双等熠熠楚星摘下19金,名闻遐迩。届届有金牌进账的省份仅两个,湖北是其中之一。

  惟楚有才,楚地多人杰。

  “鸟巢”37.5%的高强度钢来自武钢;北京的“天眼”(交通遥感电子地图)是武大李德仁院士的杰作;就是奥运村路灯的太阳能电烫板,50%是汉货。

  惟楚有才,楚地多志士。

  徐本禹等湖北志愿者服务在赛场,郑芃园等江城学子掌勺在厨房,奥运颁奖奏楚乐编钟,秭归花鼓舞惊艳开幕式。

  楚地有才,奥运会上全垒打,体育之外,还赢下这一枚枚经济、科技、人文的金牌。

  (摘自张幼明编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