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史趣闻

汉阳过来的……

发布时间:2013-07-11 14:34:47

  以前,武汉小伢蛮爱扯到喉咙(口昂):“飞机哎,洋船哎,把我搭到汉阳哎”;大人总爱半嗔半骂地说“汉阳过来的—贱(健)三爷”;汉阳总是蛮受喘:“武昌笑汉口市侩,汉口笑武昌土,武昌跟汉口一起笑汉阳随么事冇得”。

  其实,汉阳位子蛮肥:有水—在汉水之北;有山—在龟山之南;有太阳—日照时间长,所以叫“汉阳”。说汉阳随么事冇得,完全是心里冇得月亮。冇得下巴的古化石“汉阳鱼”、晴川历历的“汉阳树”、辛亥革命的“汉阳造”,哈是全国独一份;庐山第一高峰“汉阳峰”,新中国第一艘远洋轮“汉阳号”,哈是打的“汉阳牌”。

  汉阳“圪渍”蛮老:是武汉地区建城最早的古城;汉阳风景好:有佛教丛林归元寺、楚天名楼晴川阁、高山流水古琴台;汉阳故事多:大禹治水、关公饮马、岳飞屯兵、贱三爷故事、林则徐销烟、张之洞督鄂……

  汉阳香火旺:归元寺的门匾—竖的(清代只有皇家寺庙的匾才能直书)。腊月三十和正月初五,武汉人抢倒往归元寺跑,克“烧头香”(第一炷香),“请了香和蜡,越烧就越发”;就是平常也爱克“数罗汉”。

  汉阳人蛮散放:武汉的“阿凡提”贱三爷,又贼又散放,是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汉阳人蛮浪漫:春秋时期连砍柴的樵夫钟子期都懂音乐。打此,中国人把友谊叫“高山流水”,把朋友叫“知音”,就连外国人上天,也不忘《高山流水》(1977年美国太空飞船上带的铂金唱片);如果说黄鹤楼是武汉的太阳,古琴台就是武汉的月亮。正咱琴台大剧院,跟国内顶级剧院不相上下。“古琴与钢琴交流,东方与西方交融”,和谐中国,世界和谐。

  汉阳蛮赶时髦:汉阳开发区、神龙汽车城、武汉新区,么事时髦搞么事。正咱,越来越多的老外坐飞机搭洋船来到汉阳,汉阳是越来越洋气啦!

  (摘自张幼明编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