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史趣闻

世界“第一大国”楚国

发布时间:2013-07-11 14:33:34

  顾亦斌

  在古代南中国的土地上,作为“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一的楚国,在鼎盛时期,确实是当时疆域最辽阔、物产最丰富、人口最多、军队最强的国家,堪称世界“第一大国”,都城郢也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

  鼎盛时的楚国,当年的纵横家苏秦说:“楚,天下之强国也……西有黔中、巫郡,东有夏州、海阳(今山东半岛南部),南有洞庭、苍梧,北有汾陉之塞郇阳(今陕西旬阳),地方五千余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粟支十年,此霸王之资也。”

  周成王封熊绎于楚时,用后来楚昭王的话说是“楚之封祖于周,号为子男五十里”(《世纪•孔子世家》。)西周初的楚国只是“辟在荆山”的弹丸之国,过着“筚路蓝缕,以处草莽”的古朴生活。这里的荆山,实指荆山与睢山之间,在正咱湖北保康县南60公里处。楚人在这里历经一个半世纪的惨淡经营后,出现了转弱为强的势头。

  熊绎五传至熊渠,熊渠整军经武,以丹阳为都,开疆辟土,先后灭庸(今湖北竹山一带)、越扬(今江西湖口)中、鄂(今湖北大冶),其势力到了正咱武汉至湖口一带。但此时的楚国仍然是“土不过同”(古时方圆百里叫“同”)。

  周室东迁之后,楚国便以惊人的速度扩张,文治为武功奠定了基础,武功为文治开拓了天地。当齐桓公“始霸”之时,楚文王统治之下的楚国疆土也大了。楚文王两传至楚成王,成王拓土益广,东近汝水,西抵巫山,楚地千里。

  楚成王两传至楚庄王,楚庄王确立了楚国之霸业。他“三年不鸣,一鸣惊人”。先后重用伍举、苏从、孙叔敖等,革故鼎新,安内攘外,国势日盛。即位后的第三年,便联合秦、巴消灭了西北敌庸、麋,占领今陕西安康一带及大巴山脉西北大片土地。之后,一边向东拓展,把楚界推至今安徽东部与吴越相邻;一边推进北伐,先伐陈败宋,于公元前606年进兵中原,迫使周天子派大臣王孙满前来“慰劳”。楚庄王竟毫无顾虑地询问象征周王朝权力的九鼎大小轻重。这便是“问鼎中原”之典出。楚庄王又与晋大战于今河南荥阳东北,争得中原霸主地位。

  (摘自张幼明编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