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史趣闻

为么事武汉敢(口昂)建城最早?

发布时间:2013-07-11 14:32:45

  东西南北中,建城最早的是武汉。

  建于殷商时期的黄陂盘龙城,是武汉的“城市之根”。盘龙城,城市根,3500年吓死人。北边的北京(3100年)牛逼不牛逼?还是武汉的小老弟;东边的上海(700年)牛不牛?武汉多五倍还出头;南边的广州(2000年)足不足?跟武汉比还要加油;西边的西安(3000年)久不久?再加500才算有;只有中部的武汉,建城最早。

  坐落在汉口以北,黄陂以南,府河西岸的盘龙城,是已发现的我国最早的古城之一。遗址近方形,东西长1100米,南北宽约1000米,面积75400平方米。目前已发现大型宫殿三座,以及手工艺作坊、奴隶殉葬坑等,出土文物3000余件。盘龙城的发现,让武汉市的城市历史追溯到3500年前,因此被称为“城市之根”。1998年,盘龙城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号称“武汉城市之根”的商代古城诞生于公元前1500年左右,而在消失于漫漫的岁月风尘之后,它又因1954年的那场特大洪水重新惊现于世。盘龙城的发掘震惊了中国,也震撼了世界!盘龙城宫殿建筑群,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原始实例,正咱还能看到的实例只有北京故宫。

  城外四周分布着手工业区、居民住地墓葬区。远远看去,这里前有江湖,后有山丘,三面环水,岗岭连绵,扼水陆要冲,占舟车便利,真乃水绕陵列宝地、虎居龙盘雄城。很难想象,在这秀美、静谧之地,3500年前就有道不尽的繁华,说不完的风流。

  盘龙城遗址边有个湖叫盘龙湖,盘龙城因此而得名。奇妙的是,盘龙城和水有着不解之缘。水曾经赋予它名字,赋予它重生,而现在,水更是将一条“青铜之路”的宏大猜想赋予了盘龙城。

  (摘自张幼明编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