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史趣闻

武汉和明朝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3-07-11 14:32:05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还在打天下时,就跟武汉有了“缘份”,认定武汉的风水好。

  先把自己的名字朱重八改叫朱元璋(比成诛灭元朝的利器),真的就夺了蒙古人的天下;后把第六个儿子朱桢封为“楚王”,在当时驻军的梅亭山(正咱武昌起义门附近)筑“封建亭”,修“楚王府”(相当于当年的半个武昌城)。楚王朱桢死后,在正咱江夏区龙泉山天马峰下修建陵墓,后来有7个诸王葬在那里,这就是蛮有名的“明八王陵”。

  说到明武昌城,是武汉历史上最大的古城。明朝开国功臣江夏侯周德兴,在唐城的基础上扩建的武昌城,周长约20公里,只比当时的都城南京小点,和老城北京、西安差不多。

  北京山川拱卫,南京虎踞龙蟠,武汉龟息蛇盘,得“玄武”(水神)之象。这“龟蛇(玄武爱将)锁大江”的城市名片,也是在明朝。1398年朱元璋归天,长孙建文帝即位后,他的叔叔“燕王”朱棣趁机夺了江山。自称“真武(玄武)大帝下凡”,北修故宫,南修武当,供奉龟蛇玄武。扼守武汉长江门户的两山形状恰似龟蛇,湖北巡抚王俭于是改大别山叫“龟山”,黄鹄山叫“蛇山”。

  武汉坊间还有“蛇断腰、龟断颈”的说法。朱元璋是个蛮讲风水的皇帝,连跟子孙取名也是按五行相生来取,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他的后代更迷信风水,到处凿断所谓“龙脉”防百姓造反。挖断蛇山,修武昌鼓楼洞;挖断龟山,修汉阳铁门关,到头来还是被灭了。

  在明朝,武汉天大的事是有了汉口。明成化年间(1465—1470年间),汉水最后一次改道,把原来跟汉阳连得一起的汉口独立出来。正咱有蛮多跟明朝有关的地名还在用,已成为武汉文化的一部分,像“接驾嘴”(集家嘴)、“报驾巷”(鲍家巷)、“送驾墩”(宋家墩)……

  嘉靖皇帝登上北岸的“接驾嘴”时,市场还冇形成,交易还蛮冷清,对岸的汉阳城占着相当多的风光。可是嘉靖皇帝在此上岸的第二年,也就是1522年,汉正街商业便开始兴盛。到1566年,仅只有45年,以汉正街为中心的汉口已是“盖于全楚”的商业名镇,嘉靖登岸的汉口集家嘴码头更是商业云集的中心。大家公认的是,划定汉正街兴盛的年代是1522(嘉靖元年)至1566年(嘉靖四十五年,这年12月,嘉靖驾崩)。汉口由一方小镇成为名震楚地的商业名镇,刚好和嘉靖皇帝登基和驾崩的时间吻合,当然也和嘉靖的年号起始时间吻合。

  明朝跟武汉真是500年修来的“缘份”,正咱明朝跟武汉本来冇得么事,湖北老乡熊召政也能闹出点“事”来:写的明朝的宰相江陵人张居正,一不小心还得了个茅盾长篇小说奖,为武汉人长了脸。

  (摘自张幼明编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