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史趣闻

武汉很中国

发布时间:2013-07-11 14:31:49

  张庆

  武汉是最具中国气质的城市。

  中国幅员辽阔。全国人民对武汉最没争议的,就是武汉的大,所谓大武汉。

  中国在地球所处的中部位置,和武汉在中国所处的中部位置,非常类似。中国气候复杂多样,从南到北,从热带跨到寒带,温差大。武汉四季分明,夏天火炉,冬天下雪。

  如果把中国当成一个人来看,他的优点和缺点,都非常鲜明。这些特质,在武汉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没有哪座城市,能像九省通衢的武汉这样,拥有充分的先天条件,把全中国各地的气质,如此和谐地集纳在自己身上,浑然一体。

  中国人好客、热情、大方。欧美女人提到中国男人的优点时,大方总是排在第一位。武汉男人,尤其大方。只要有武汉男人在场,决不会让武汉女人买单,即使对方只是一面之缘。

  国外的机场和景点,有时会出现只有中文的告示:请勿大声喧哗。假日,无论是身处番禺野生动物园的考拉馆,还是香港尖沙咀的卓越化妆品店,武汉人的大嗓门,绝对在人群中,无法回避、无比清晰地第一个钻进你的耳朵。山寨文化在中国蓬勃发展。武汉的小东门有宜家,但那不是瑞典的,汉正街有LV商标,但那不是法国的,就连著名的黄鹤楼,也是复刻版的。

  中国人的人情味非常重。一倍在武汉工作多年的台湾高管,感叹说,武汉的人情味让他非常感动。无论是普通的工人,还是街头擦鞋匠,都非常乐意对他伸出援手,且不求回报。这是他在上海工作时,完全无法体会到的民间温暖。如果要评选最具中国特色的城市,绝不是盛产格格阿哥的北京,也不是洋泾浜的上海,更不是东南亚的好邻居广州,而是地处内陆、被外来文化影响甚少、拥有浓郁市民气质的武汉。

  一个美国驴友,如果这辈子只能来中国旅行一趟,想感受最原汁原味的中国城市人民的气质,就应该来最纯粹的内陆城市武汉。将来判断一个老外,是不是真的中国通,只需问他:你克过武汉冇(你去过武汉没有)?

  (摘自张幼明编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