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史趣闻

武汉三镇,四次掀起中国工运高潮

发布时间:2013-07-11 14:31:36

  武汉三镇,我国以现代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工人阶级登上政治历史舞台最早的地方之一、我国诞生工会组织最早的地区之一,这里,曾四次掀起中国工运高潮,三次成为全国工人运动中心。

  工运先驱邓中夏在1928年就说过:“以工业中心城市的罢工而论,当时应首推武汉。”1922年粤汉铁路武长段罢工;1923年“二七”京汉铁路大罢工;1927年工人收回英租界、召开太平洋国际劳工大会……中国工人运动史在武汉写下著名篇章。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董必武……众多叱咤风云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工运先驱在武汉留下光辉的足迹。

  1922年7月8日,汉阳钢铁厂成立了“工人俱乐部筹备处”,并决定7月16日举行成立大会。

  不料厂资方却勾结军警,于15日夜进厂查抄,按俱乐部名册搜捕工人。16日,汉阳钢厂800多名工人集会成立俱乐部时,军警包围大会会场,逮捕工人,开除俱乐部职工72人,引发了全国瞩目的大罢工。7月23日,为支援汉阳钢铁厂工人的罢工斗争,汉阳租界人力车夫会、江岸京汉铁路工人俱乐部南段总部、徐家棚粤汉铁路工人俱乐部和扬子江机器厂等4个工团成立了武汉工团临时委员会。向全国各工团发出公函,号召全体工友联合起来,一致行动。各地工会积极响应,纷纷发来声援电报,罢工获得胜利。7月26日汉阳钢铁厂罢工胜利之后,武汉工团临时联合委员会更名为武汉工团联合会,成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质的总工会。

  自此,武汉工会团结动员工人阶级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先后掀起四次工人运动高潮,并三次成为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为建立新中国,立下不朽功勋。

  (摘自张幼明编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