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史趣闻

武汉为么事(口昂)“江城”?

发布时间:2013-07-11 14:31:05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千古绝唱(《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一为迁客去长沙,再望长安不见家。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使武汉有了“江城”这个儒雅而经典的称呼。

  长江滚滚东去,汉水滔滔西来。江城武汉,两江三镇、拥江抱湖、山峦绵延,独特的山川地理,在世界上找不到第二个。

  上海有江冇得湖;南京有山、河,也冇得湖,玄武湖与东湖相比,就像一个小水塘;北京虽有燕山山脉围绕,但既冇得湖也冇得河。还有天津、广州、沈阳、西安等大城市,也无法与武汉相比。中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水域面积3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6倍。长江、汉水恰如两条“白龙”划城而过,主城山脉像一条“青龙”蜿蜒其间,浩淼的东湖又似一颗硕大的“明珠”,组成了一幅“三龙相会”、“三龙戏珠”的山水自然风景画。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水还旺财。武汉深处内陆,却通江达海,世界罕见的大江大湖大都市!

  早在8000-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老祖宗们就在这片水网之地,缘水而行,傍水而居。

  武汉是千年“江城”,更有“水都”之称。水域占市域面积四分之一。大小湖泊370多个,水域率、湖泊率居全国第一;人均地表水占有量居全国大城市之首;人均淡水资源量高居全球大城市之首……

  江城武汉,与水结缘,得水独厚,得水而生,因水而兴,缘水而盛,武汉没有哪种文化不是以水文化为基础的,只有以“水文化”为主题,才能充分展现她的文化底蕴。

  武汉的人文史也是一部人水相依、人水相搏的历史。武汉的官员“椅子的四条腿有两条是浸泡在水中的”,治不好水,轻则掉乌纱帽,重则掉脑壳。远的大禹治水,近的两次抗洪,无不与水有关。武汉“人水相搏”了几千年,也磨练铸就了一股子永不服输的韧劲。

  (摘自张幼明编著《咵武汉》)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