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餐厅推荐

映月梧桐:“本地媳妇”制造,超有爱的台式料理

发布时间:2013-07-11 15:37:50

餐厅内部

三杯鸡

台式辣虾

  推荐菜品:台式辣虾、胡椒凤螺、台式羊肉炉

  餐厅地址:青年路378号万景国际一号楼商二层

  人均消费:90元

  记者 马人人

  对于粗鄙如我的男人而言,“映月梧桐”并不是一个朗朗上口的餐馆名字。但我还是在第一次听说这家餐馆时,就深深记住了它,因为在这家店的背后,隐藏了一段发生在武汉与台湾之间的爱情故事。甚至可以说,这是一家因爱而生的餐馆。

  一个是来自台湾的男人,一个是土生土长的武汉姑娘,他们在武汉相识相爱,辗转两地多年后修成正果,在台湾度过了新婚夫妇的磨合期,又回到武汉各自打拼事业……专做台湾味道的映月梧桐,便是这段爱情的主角送给武汉的一份礼物。在广州,有部名为《外地媳妇本地郎》的电视剧收视率长盛不衰,而在武汉,这场“本地媳妇外地郎”的故事,也已经幸福上演。

  为爱走台湾

  在映月梧桐,当家的是故事里的女主角张思思。她的外形、打扮都神似台湾偶像剧里走出的女主角,如果她自己不讲,很难想象眼前这位80后的美女已经身为人母。

  聊起自己的爱情故事,张思思难掩心底的甜蜜,笑着说:“真是‘万般皆有命,半点不由人’,微博上有段关于真爱的注解,就能形容我们之间的关系:‘两个人一起干无聊的事情,但是两个人都不会感觉无聊。’”

  从2002年相识算起,这种“在当下就是想和他在一起”的念头,在张思思心中竟一直持续到2006年,在那一年,23岁的张思思嫁做人妻。而这一切,比她之前的人生规划提前了5年。“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当时自己的胆子很大。”

  婚后不久,张思思便怀上了他们爱情的结晶。“我老公说台湾气候比较温和,适合孕妇,我就跟着他回台湾了,”张思思说,“另一方面,其实我心里的想法是,既然嫁给了台湾男人,就要对台湾有一定了解吧。”

  在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公婆家在台中,这里不会太南、也不会太北,被不少人誉为拥有台湾最宜居的气候。张思思很高兴自己对于台湾的认识,是从台中开始的:“对我而言,这座城市的硬件并没有给我带来很大冲击,它没有台北那么繁华,而是比较慢而古旧的,人文气息非常浓厚。如果把城市比作女人,那么或许整容可以把所有女人都变成美女,但唯有气质、言行、举止等方面的改变,是无法短期靠动手术完成的。”

  张思思喜欢台湾人的友善、礼貌,“印象最深的一次,我在高雄逛街,女生逛街很慢嘛,我老公就找了个地方去喝咖啡,结果我逛着逛着突然发现自己手机没电、身上也没钱了,就在路边向出租车司机借手机打电话,没想到他不仅很爽快借电话给我,还一直默默在一旁等到我先生来接我了,他才离开。”

  因为美食,爱上台湾

  如果单是友善、真诚的民风,或许还不足以让张思思爱上台湾,真正让她对这片爱人的故土留连忘返的,是台湾当地的美食。

  “台湾的美食,以小吃居多,精致是最大的卖点,有些店,你别看它们招牌小小的,且就只卖红豆饼或者烧仙草一个品种,只要足够好吃,都会有慕名而来的食客排着长队来光顾。”

  台湾人爱吃,并且懂吃,无论是水果还是海鲜,都看重一个“鲜”字。张思思爱吃虾,因其营养高、脂肪低、且有食疗的效果,本以为到了台湾,能大快朵颐把各种鲜虾吃个够,却不巧,怀孕期间的她,一吃虾会过敏。

  张思思的先生自然清楚老婆的这点爱好,四处打听,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台湾某男好吃虾,发现自己对虾本身并不过敏,而是对养虾时使用的抗生素过敏,故而自己开了个虾场,专门养殖源自泰国的“淡水虾王”,专做台湾道地的胡椒虾,给和自己一样对抗生素过敏的好虾之人。

  先生顺图索骥找到了这家虾店,张思思试吃了一小口,发现身上果然没过敏,便一口气吃了两大盘虾。一边吃着“淡水虾王”,张思思就一边在想,说不定有一天,她能把台湾的台式辣虾引进回家乡武汉。

  分享幸福的味道

  2008年的某一天,张思思跟随老公回武汉,当时离家已久的她,出发前在台湾买了3个最大号的行李箱,装满了各种生活用品。“结果回来才发现,短短两年时间而已,武汉的变化实在太快,很多以前我在这儿买不到的东西,突然就能买到了,早知如此,就不用从台湾带那么多东西,把自己弄得这么狼狈了……”

  武汉的迅速发展,激起了张思思开一间餐馆的念头:“我要把自己这些年在台湾吃到的美味带回来,于我而言,这些都是幸福的味道,希望能把这种幸福分享给更多人。”据她介绍,“映月梧桐”这个名字,就是取“月”之圆满、“梧桐”之祥瑞而来,就是为了让客人感觉这里能给人带来美满、幸福的地方。

  台湾菜没有独立的菜系,属于一种融合菜,做法上集川、粤、闽等各大菜系精华于一身,但对食材的要求十分严格,尤其讲究药膳养生。因此,店里使用的调料品,包括米酒、豆瓣酱、酱油等,全部都是从台湾运来武汉,以保证台式料理的原汁原味。

  不仅如此,店里还与广州某虾场签订契约,每天空运20斤最新鲜的“淡水虾王”到汉,8只一斤,每斤一盘,限量供应20盘台式辣虾。

  辣虾只卖89元/盘,几乎就是成本价,对此,张思思表示:“我推出这道菜,更重要的是展示我们店做道地台湾菜的诚意,真的不赚钱。因为这道菜曾经让我吃出过‘幸福的味道’,我想如果有更多的人吃到它,那这种‘幸福的味道’,就一定能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