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特色食品

代县麻片

发布时间:2013-12-18 08:51:41

  代县麻片,在清代颇有名声,并有面铺专营此业,生意兴隆。其片有二寸长,半寸宽,色淡黄,薄如叶,质脆味香,驰誉省内外。暇时小食三片五片,美口止饥,耐人寻味。

  提起代县麻片,就会引出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在明清时期,代州城一派繁荣景象,店铺鳞次栉比, 商贾南来北往,车水马龙,好不热闹。在城中央高高的鼓楼下,有一家糕点铺,字号“江苏斋”,店主是一位年轻英俊的江苏籍后生。他为人厚道,没有奸商习气。一日,一阵清风从鼓楼门洞吹过,点点芝麻飘落在正要烤制的糕点上。店主抬头一瞧,一位仙女般的小姐,从眼前飘然而过,但是,她却在店门前留下一只精致玲珑的竹篮。这店主忙捡起来一看,篮中盛满了芝麻,中间夹着一份函笺,他展开函笺一瞧,原来画着麻片的制作图形、工艺流程和配料的方剂。聪明的店主“照葫芦画瓢”,果然烤制出色、香、味俱佳的代州麻片。

  于是后人尊称这位给人送来美食的小姐为“麻片仙子”。其实真正的麻片仙子应是勤劳智慧、默默劳作的人民群众,那段传说中的“仙子”是他们的化身。据史料载,在明、清时代,代县麻片便以片薄、质脆、香甜可口的特点驰誉全国。当时各地虽有制作,但厚度、脆酥、口感等方面是难与代县麻片媲美的。麻片铺除江苏斋外,还有聚星瑞、兴盛斋、富成斋、天兴昌、福盛魁、同兴隆、广兴德等十余家芝麻行主营生产“代州麻片”,当时称“十里香麻片一条街”,其生产规模之大实为罕见。解放后,代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挖掘、发展这一传统名吃。有关部门多次派人到民间搜集整理方剂,传统工艺,使代县麻片更加精致,质量越来越高。80年代后期,代县糖厂增设麻片车间,聘请民间老艺人主持生产,同时还在配料、制作、包装上作了一系列新的改进,使这一地方传统名吃更具特色,它现在已成为人们馈赠亲朋好友、佳宾贵客的礼品。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