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发园区

武汉新港打造“航运特区”

发布时间:2014-05-09 15:43:49

  (湖北日报 记者成熔兴、通讯员董政) 6年投资951亿元,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日前,武汉市政府常务会通过相关方案,强劲投资传递出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雄心。

  在这份涉及50个项目的建设清单中,投资额达200亿元的“七龙湖航运产业特区”最为引人注目。一改过去发展航运就兴建港口码头的传统观念,武汉市计划将五分之一的资金,投入这片以现代航运服务业为主的商务区上。

  武汉新港管委会介绍,该片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位于武汉阳逻港、花山港和鄂州三江港合围之中,四周遍布物流、电商基地,对外辐射能力很强。特区内拟集中布局新港海关、商检、金融、物流中心、高端酒店等,具备航交所、航运企业总部、船舶研发培训等功能,最终形成一座集聚金融保险、信托服务、科技研发、商务产业等为一体的高端现代服务商务区。

  业内人士介绍,武汉的航运企业、主管机构等航运要素资源,均沿长江布局,过去多集中在汉口江汉关、汉阳杨泗港周边。随着货运业务外迁,这些市场主体、监管服务机构距离阳逻核心港距离拉远,愈发分散,难以形成合力。

  武汉新港管委会主任张林表示,武汉长江航运中心的建设,应改变过去只看重投入和硬件的思路,将重点转移到打造航运中心产业集群建设上来,着力提升现代航运服务业这一“软实力”。七龙湖航运产业特区将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全国优秀的港航企业和港航管理人才入驻,培育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实体产业和龙头企业。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